造化惟心 成敗在己

 

江陰有張晨嚴,其人博學多才,頗有盛名,甲午年參加考試,結果名落孫山惱羞成怒,竟然大罵考官有眼無珠,當時有一道人在旁微笑,張君卻又牽怒此人。

 

道人就開口說:「必是你的文章不好吧!」

 

張盛怒說:「你又沒見我的文章,怎知不好?」

 

道人說:「聽人家說,寫文章必須心平氣和,現在看你破口大罵的樣子,心極不平,氣極不和,怎麼可能寫出工巧的文章呢?.」

 

張君不知不覺就屈服,轉而請教道人。

 

道人說:「考試也靠命運,命不該中,花再多的時間也無用處,必先改變自己。」

 

張問:「既然是命,又將如何改變?」

 

道人說:「造命在天,立命在人,本立而後道生。力行善事,廣積陰德,則人生沒有什麼求不到的事。」

 

張問:「我是貧窮之人,如何行善積德?」

 

道人說:「善事積德,都由心造,常存善心侍人接物,則功德無量。譬如謙虛的修養風度,並不用花錢,你為何不反省,責備自己不夠程度,不夠謙虛,而只責怪考官呢?」

 

張君從此猛然醒悟,即刻日日行善,時時積德,到了丁酉年,有一次夢見了自己走到一棟高樓裡,撿到了一本開榜的名錄,但榜上卻有許多擦掉的空格,他好奇的問身邊的人說:

 

「這是什麼名冊?」

 

旁人答:「是今科錄取的名冊啊!」

 

又問:「為何又刷掉了那麼多人呢?」

 

旁人答:「陰間三年就校正一次,須積德與無惡之人,才能榜上留名,空白處被擦掉之人,都是本來榜上有名,因為剛做了刻薄的惡行,而被刷掉的。」又說:「你三年來謹慎修身,可能會補得此缺,應該自愛。」此年張君果然考取了第一○五名。

 

由此看來,俗語說:「為人莫作虧心事,舉頭三寸有神明。」是有原因的。

 

人生在世,吉凶禍福,如何趨避,確是繫於一念,人若能緊守一念之善,絲毫不得罪天地鬼神,謙虛的抑制自己,則天地鬼神必能時時照顧維護,以蔭我人福祉。

 

人若自驕自滿,持才傲物,持強逞能,不但沒有光明的前途,也成不了大器,就是有小小的福氣,也享受不了的。因此有智慧的人,明理的人,絕對不會自毀前程,自拒其福才對,何況也只有謙虛之人,才能容納別人的教導,也才有人願意給他福慧,而受益無窮,這是一般人為了生活所應俱備的觀念。

 

佛家有言:「求富貴得富貴,求功名得功名。」人能立志,像樹立根,立定志向須念念不忘謙虛,處處與人方便,自然就能感動天地。因為造化惟心,成敗在己。

 

孟子也說過:人若能擴充自己的德性,將各人祈求功名富貴的希望,推及於眾人,與人共享,與人同樂,則人生自必無憂無慮,和平安祥。

 

可惜一般人為人處世,追求功名富貴,都只是一時高興,一廂情願而已,興之所至則行,意興闌珊則止,缺乏恒心,缺乏眼光。

 

因此說:凡人修身之命,必須有恒,立定志向,廣積陰德,加被十方,則命運也就拘束不了人。

 

 

《心即是佛  了凡四訓語解精編》謙德之效 節錄

 

 

 322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