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玄師父整理網上分享 母豬跟屠夫說:「兒子,我是你母親。」

 

曾經,有個村莊,以殺豬維生的屠夫曹某,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 

因為生得精壯瘦小,像頭驢,大家都把曹某叫二驢。二驢殺豬夠狠,一招致命,遠近聞名於整個鄉鎮。村裏誰家要殺豬,都會找他去幹。

 

一天,村長為了慶祝大兒子上大學,家裏舉辦升學宴,就請二驢到家裏宰頭豬。

 

二驢沒有其他幹活的技能,殺豬是他的強項,於是把殺豬刀磨得非常明亮鋒利,為村長設宴殺豬做好準備。正要手起刀落時,突然聽到有把聲音說:「兒子,我是你母親。」他四顧身邊無人,是這頭快被宰殺的豬跟他說話。他一生殺豬無數,遇到會說話的豬,這是第一次。

 

被嚇得目瞪口呆的二驢害怕極了。為了確認自己真的沒聽錯,轉頭再看,問站在一旁幫忙的村長:「你剛才有沒有聽見豬在說話?」

 

村長哈哈大笑說:「這大清早的,是喝醉了嗎,豬怎麼會說話?」二驢搔了搔頭,也覺得自己問的奇怪。

 

無奈的二驢,唯有繼續,開始動手。那死到臨頭的豬又再說話,還帶着哀求的道:「我倆有緣,其他人是聽不到的,快救救我啊!」

 

二驢看到那頭豬悲切的表情和眼神,真有點像人一樣,頓時生起憐憫之心。

 

下不了手殺這頭豬的二驢,跟村長說:「村長,這豬皮厚,不適合屠宰作這餐宴食用,我用我家的兩頭豬和你換好不好?」

 

村長當然是求之不得,點頭應允。

 

接下來還有更奇怪的事後續。

 

二驢領了這頭豬,一路上都無需驅趕,豬就自己搖搖晃晃的,跑回二驢家的豬欄,這點,說也奇怪,這頭豬真有點像人類。二驢嘆了口氣,心裏在想,自己殺豬無數,竟然還會救了本該被自己動刀殺死的一頭豬。

 

在豬欄為新來母豬添加飼料之後,二驢就去村長家繼續幹活。

 

那天晚上,二驢做了一個夢,有個戴着黑色高帽的人對他說:「我是無常。你今天救了一頭母豬,而且,她肚子裏有幾頭小豬。」

 

二驢夢裏竟不知害怕,還問:「哦,那為什麼這頭豬到了我家就不說話了?」

 

無常微微一笑說:「牠現在還未成精,只是略通一些人性,在緊要關頭求救時,才突顯了出來。你呢,也是牠肚子裏即將出世的其中一隻小豬。」

 

二驢急急問道:「難道我這輩子殺豬太多,下輩子要投胎成豬了?」

 

無常說:「是的,你本來大限將至,但你今天做了一件好事;是你的善良,救了這頭豬,也就是救了你自己。」

 

無常再說:「你即將在三天後死去,靈魂會托付於這頭母豬所生的幾隻小豬之一。該小豬會很快死去,靈魂回到你(仍未下葬)的體內。就這樣,輪迴一圈,你還可以再活60年。」

 

二驢突然驚醒,原來剛才是個夢。起床後立刻到豬欄看看,發覺母豬的肚子已經很大,應該不幾天就要生小豬了。

 

三天後,二驢果真突然死去,一周之後,母豬生下了七隻小豬,其中一隻小豬出生不久已經沒有生命跡象,很快證實已死。與此同時,二驢屍體突然開口大叫一聲,並即醒來。嚇得家人一跳,認為必是神仙降臨,為其續命。這事就像神話一樣,瞬間傳遍鄉里。

 

死而復生,這個神奇事件的來龍去脈,只有二驢自己清楚。生死之間,二驢明白了很多,從此金盆洗手,再也不殺豬,而且改為素食作餐,謙卑做人,與人為善,如是者,又活了60年。

 

 

生死是剎那間的事,我們該如何活出有意義的人生,是畢生要學好的課題。共勉之!

 

林法玄

 

 

 424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