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季湯水 五指毛桃海底椰蘋果湯

 

五指毛桃海底椰蘋果湯 (4 – 6人分量)

 

材料:

五指毛桃2両、海底椰1.5 両、無花果5 粒、蘋果2 個、腰果1.5 両、水2 公升、鹽1/2 茶匙。

 

做法:

1.將全部材料洗淨,蘋果開四去芯。

2.煲滾水後,加入全部材料,水滾改慢火煲1個半至2小時。

3.加鹽調味完成。

 

功效:

五指毛桃海底椰蘋果湯,補氣化濕,潤肺止咳,潤而不滯,適合一般大眾飲用,也非常適合香港轉季,由潮濕轉變為乾燥天氣時食用。

 

有關五指毛桃

五指毛桃煲出來的湯,會有一陣像椰子的香氣;功效可以強肺脾、補氣、去濕,尤其適合氣虛、脾虛人士,另有舒筋活絡的作用。

 

注意:

1.五指毛桃是補益藥,患熱症或外感發燒人士忌服。

2.五指毛桃的外形和有香港四大毒草的斷腸草相近,而且生長環境近似,如不小心分辨則容易採錯、買錯,誤服就會中毒。誤服的個案,通常都是因採藥或加工時沒有篩走有毒藥材。有中醫師建議大家不要隨便自行採山草藥;買藥要到可靠的中藥零售商,大部份中毒的人都是光顧街市或地攤,或者是親友在野外採集的草藥。

 

有關海底椰

海底椰是一種夏季常見的湯料,有滋陰潤肺、除燥清熱、潤肺止咳等作用。海底椰並非生於海底,而是棕櫚科植物。

海底椰有非洲和泰國兩款,正式名稱為海椰子,又名雙椰子,只有非洲海底椰有潤肺止咳的功效,並只有乾品,一邊為啡色皮,一邊為狗牙型裂紋,口感粗糙似木片,即使煲湯後也是木皮一樣乾巴巴的。

 

 

各人體質不同,如有疑問,請向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查詢。

 

 4,052 total views,  7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