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《國家節水行動方案》

 

 

據2019《國家節水行動方案》,我國人多水少,水資源分佈不均,社會節水意識不強,浪費嚴重,水資源利用效率與國際水準存在較大差距,因此提倡全社會節約用水,培養節水型的生產生活方式,以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,作為解決我國水資源短缺問題。

 

《方案》提出目標,實施節水工程,加強監督管理,增強社會節水意識,推動節水制度、政策、技術、機制創新,加快改善用水方式,提高用水效率。《方案》的部分節錄:

 

大力推進農業、工業、城鎮等領域節水。

 

推廣水循環、再生水之應用。

 

農業:節水灌溉農作物,推廣噴灌、微灌、滴灌、低壓管道輸水灌溉、集雨補灌等。節水型畜禽養殖方式,推廣稻漁綜合種養,加強牧區草原節水等。

 

在乾旱缺水地區,擴大低耗水和耐旱作物種植比例。

 

在地下水嚴重超埰地區,積極發展集雨節灌,增強蓄水保墒能力,嚴格限制開採深層地下水用於農業灌溉。

 

在農村集中供水、污水處理工程和保障飲用水安全基礎上,加強農村生活用水設施改造,在有條件的地區推動計量收費。

 

工業:大力推進工業節水、循環用水、節水管理和減排等。

 

城市:大幅降低城鎮的供水管網漏損。在100個城市開展城市供水管網分區計量管理。

 

節水型城市建設,將節水、水循環落實到城市規劃、建設。

 

大力推廣綠色建築。

 

城市生態景觀、城市綠化、道路清掃、洗車等,優先使用再生水。

 

高爾夫球場、人工滑雪場等特種行業推廣循環用水技術。

 

在超埰地區削減地下水開採量。完善地下水監測網路,超采區內禁止工農業及服務業新增取用地下水。

 

加快實施新型窖池高效集雨。

 

沿海地區充分利用海水,加大海水淡化工程。

 

加強大數據、人工智慧、區塊鏈等資訊科技應用在節水技術、節水管理。重點支持用水精准計量、水資源高效循環利用、精准節水灌溉控制、管網漏損監測智慧化、非常規水利用等先進技術及適用設備研發。

 

鼓勵企業加大節水產品研發、設計和生產。

 

提高全民節水意識,認識節水的重要性。

 

宣導簡約、適度的消費模式,向大眾推廣節水理念,培養愛護水、節約水成為全社會的自覺風氣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

国家节水行动方案_百度百科 (baidu.com)

 

 1,232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