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德育啟蒙 (一)

孝親:

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父母與我,實為一體,我愛自身,應孝父母,能不辱身,便是榮親。

 

友愛:

兄弟姊妹,手足骨肉,痛癢相關,休戚與共,兄愛弟敬,和和睦睦,相推相愛,家庭之福。

 

敬師:

師嚴道尊,人倫表率,道德學問,是效是則,養我蒙正,教我嘉謨,不敬其師,何能受益。

 

擇友:

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朋友相處,有損有益,益者近之,損者遠之,勸善規過,端賴乎茲。

 

布衣:

衣取遮體,兼以御寒,大布之衣,惜福養廉,莫羨綢緞,錦繡華美,折了福壽,自暴自棄。

 

蔬食:

蔬食衛生,肉食傷生,殺時恨心,其毒非輕,勿貪吃肉,吃了須還,還的時候,真個可憐。

 

惜字:

字為至寶,遠勝金珠,人由字智,否則愚癡,世若無字,一事莫成,人與禽獸,所異唯名。

 

惜谷:

田中五穀,以養人民,愛惜五穀,即是善心,修善者存,不善者亡,惜谷獲福,殄谷遭殃。

 

惜陰:

七十古稀,彈指即過,過則已無,何敢懈惰,努力勤學,立德立業,自利利他,為世作則。

 

仗義:

一舉一動,唯義是取,義之所在,無往不利,小人見利,即忘其義,雖得小利,究竟吃虧。

 

清廉:

人生福澤,前世所修,非義而取,是食毒物,清而不污,廉而不貪,世所崇敬,榮無知焉。

 

(明天續)

 

 2,241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