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德育啟蒙 (二)

 

知恥:

恥之一字,其利無窮,有與聖近,無與獸同,慚恥之服,無得暫卸,我佛訓誨,莊嚴第一。

 

盡忠:

一秉真誠,不被妄侵,事親接物,了無二心,只期盡分,不計人知,如是之人,堪為世儀。

 

守信:

守信之人,言不妄發,說到做到,不矜不伐,無信之人,事事皆假,人所厭棄,不如牛馬。

 

仁慈:

仁愛慈悲,心之生機,此心愈真,福澤愈深,若無此心,勢必殘刻,縱有宿福,折盡受厄。

 

不殺生:

凡屬動物,皆有知覺,貪生怕死,唯命是惜,若戲頑殺,及殺而食,現生後世,決定報復。

 

不偷竊:

凡有主物,不可偷取,偷小喪品,偷大招禍,偷人之物,折己之福,欲得便宜,反吃大虧。

 

不邪婬:

淫慾為害,傷身喪志,雖屬夫妻,亦當節制,若是邪婬,更非所宜,古今志士,無一犯之。

 

不說謊:

言為行表,是本心術,心既不真,行何能正,望爾後生,切勿妄語,口是心非,終無結局。

 

不吃煙:

煙俱勿吃,以傷衛生,口氣常臭,熏天熏人,鴉片香煙,其毒極烈,花錢買害,癡人可憐。

 

不飲酒:

酒是狂藥,飲必亂性,醉則反常,越禮犯分,最好勿吃,免致大喝,聰明智慧,常保清白。

 

不賭博:

賭錢博奕,喪志失時,專心於此,正事棄遺,有限光陰,送之兒嬉,破家蕩產,罪無了期。

 

不奢侈:

奢侈誇富,買禍買賤,君子下看,盜賊來劫,布衣蔬食,聖賢儀式,現生後世,人各取則。

 

(明天續)

 

 1,643 total views,  4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