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0 世界無肉日

 

從1985開始,每年的3月20日定為“無肉日”。

 

“以素為主,淡欲養生,以素為食,健康人生,以素為心,和諧必生,以素為義,精神可生,3.20世界無肉日,堅持素食,健康體態同生,和諧美滿一生!”

 

今天是世界無肉日,大家一起響應!

 

為什麼主張吃素?因為:

 

“素食讓消失的森林又回來了”

當所有人都選擇吃素,拒絕肉食,那些消失的森林用不了多長時間又會回來!開發農地、生產肉食使森林大量被砍伐,森林面積減少;造成二氧化碳濃度上升,無法調節氣候使全球氣溫持續上升,引致山火、水災、土壤流失,現在原始熱帶雨林已從13萬平方英里消失到只剩下8萬平方英里,預計40年內會完全消失!

 

 “素食讓全球變暖不再是難題”

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、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主席帕卓裡指出,不吃肉、騎腳踏車、少消費,就可以協助遏止地球暖化。

全球肉製品加工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排放總量的18%,甚至超過交通業。地球上共有15億隻家養牛和野牛,17億隻綿羊和山羊,而且它們的數量還在快速增長。每多一名素食主義者,每年的二氧化碳排量將減少約1.5噸!

 

“素食讓人類患病的概率降低了”

哈佛醫學院指出“素食為主的飲食不僅營養豐富,而且可以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風險。”

 

糖尿病

有研究指出,連續17年每週食用一次或多次肉食,患糖尿病的概率將提高74%。接下來的研究還發現,每天僅增加半份紅肉的攝取,在4年內患糖尿病的概率將提高50%。

 

心血管疾病

愛吃肉,血管過早老化。英國研究者發現,含有過多紅肉而果蔬數量不充足的飲食會加速人體的老化進程,導致患心血管疾病、血管過早老化和腎病的風險上升。這項研究曾發表在《老齡化雜誌》上。

即使是半素食者,也就是食物中素食占七成、肉食占三成的人,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也比吃肉多的人低20%。

 

素食可減少癌症發生

根據醫學研究的結果顯示,一塊牛排足以產生相當於六百根香煙的致癌物質。也就是說,動物本身的疾病並不會因為高溫煮食而消失,相反,它會通過人類進食而帶入人體類。吃肉吃得越多,越容易得癌。

世界上壽命最長的幾個種族:厄瓜多爾安第斯山區的維康巴斯人、居住在黑海地區的埃布克遜人,以及居住在北巴基斯坦喜馬拉雅山的宏撒人,他們的壽命高達90至100歲。研究人員發現,長壽的秘訣在於素食,或非常接近素食。他們不但活得長命,且健康情形非常良好,他們一直工作、遊玩到80歲,甚至還超過80歲。

 

“素食讓人與人、動物之間更友善”

吃素會生出慈悲之心。其實,動物和人類一樣,也會思考,會判斷友善或是惡意。當人類在動物面前吃掉它的同類,它們還會繼續信任和依賴人類嗎?

長期吃肉,會連帶把動物本身的激素、荷爾蒙一同吃進體內,容易暴躁和動怒。相反,長期吃素的人,大多性格溫和,長期保持心平氣和。

 

“全世界的捱餓人口不再增加”

全世界種的玉米、大豆大部份成為動物的飼料,但是全世界有八億人口挨餓或營養不良!

全球有97%大豆產量被作來餵養動物的飼料!我們總共需要共40萬噸的糧食才能解決全世界饑餓問題,然而每年將近20倍的穀物拿來餵養動物以製作肉類食用。6磅的穀物只能製造1磅的豬肉,現今有8.5億的人口沒有足夠的食物,而我們卻浪費完美的食物用來飼養動物以製作漢堡,卻不是直接給捱餓的人作為糧食,這是相當不合理的。吃素可以降低動物生產量,將食物拿來給需要的人吧!

 

"有更多土地可以容納人口"

Vegfam慈善機構進行一項植物飲食計畫,估計一個10英畝大的農場可以支持60個人種植大豆,24個人種植小麥,10個人種植玉米,但僅能容納2個人飼養牛只。英國估計到2030年,世界將增加7000 萬人口,我們需要額外的容納空間作為生存及食物所需。

 

"降低吃進抗生素的風險"

工業化養殖的動物處所非常骯髒,是滋生細菌和病菌的溫床。豬、雞隻和其他動物餵養固定的飲食和藥物(例如抗生素),讓牠們可以在不衛生和擁擠的環境中存活,但也增加了抗藥性細菌發生的機率。

 

"素食遠離肥胖"

導致肥胖的罪魁禍首食物─肉類、乳製品和雞蛋,皆含有膽固醇和飽和脂肪。肥胖更會導致心臟病、中風、糖尿病和癌症等的現代人頭號殺手疾病。

 

素食要注意食材搭配以攝取足夠營養

 

優質蛋白質穀類和豆類一起吃

素食者,攝入豆製品不足的人群很容易出現優質蛋白缺乏。穀類和豆類兩種食物混合後,其中的氨基酸取長補短,可以大大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。

 

礦物質多吃堅果和燕麥

堅果中某些礦物質的含量很高,如核桃富含鋅,黑芝麻富含鐵,腰果富含硒。而燕麥不但蛋白質含量是穀物中最高的,且鐵、鈣含量也是穀物中最高的,特別適合素食者。

 

必需脂肪酸多種植物油交替

"必需脂肪酸"即人體不能合成,必需從食物中補充。長期吃單一種類植物油的素食者,可能會出現必需脂肪酸缺乏。

食用油中N-3系列主要存在於亞麻籽油、油菜籽油、核桃油;N-6系列主要存在於玉米油、葵花籽油、大豆油、花生油、芝麻油、葡萄籽油、紅花油。所以要多種油交替著吃。

 

維生素B12吃螺旋藻、醬、醬油補充

純素食者可以吃螺旋藻、醬、醬油補充。螺旋藻富含B族維生素,醬、醬油來自於小麥、大豆的發酵,經過發酵,產生了原料中不含有的維生素B12,對素食者預防維生素B12缺乏有一定意義。

 

延伸閱讀

20款素食養生湯

 

 8,368 total views,  9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