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錢薦帝

一錢薦帝(隋唐紀事)

 

在北周時,當時武帝很喜歡食雞蛋,一食就好幾枚,宮廷裡監管膳食的儀同(官職)名為拔虎,由於經常侍候皇帝飲食而深受寵愛。後來隋朝建立,文帝即位,他仍然留任原來的職位。在開皇八年時,有一天他忽然暴斃,因為他的心還是暖的,所以家人不忍心把他入殮埋葬。

 

暴斃之後過了三天,他突然又甦醒過來,開口便說:「帶我去見皇上,我要替周武帝傳話。」於是,大家就替他安排求見,隋文帝一見到他就問:「要傳什麼話?」他說:「在臣剛暴死時,便聽到有人在呼喚著臣,臣就跟著他到一個大地穴之處,那裡所有的路都是通往地穴的。才剛走到穴口,就遙見西面有一百多人騎著馬而來,他們護衛著一位好像是國王的人,等到他們騎進穴口時,臣一看才知道,那個人原來就是周武帝。」

 

於是,臣就向武帝禮拜,武帝說:「閻羅王傳喚你來此地作證我的事,你本身沒有罪。」話一說完,武帝就進入穴裡,使者也帶臣進入,見到宮殿的大門,隨後進入宮廷裡,見到武帝和一個人一起坐著,武帝對此人似乎是十分恭敬,原來這個人就是閻羅王,使者命臣向閻君禮拜。

 

閻君問臣說:「你替武帝準備飲食的這些年來,武帝前後共食用幾枚白團?」當時,臣不知道何謂白團,就看著左右旁邊的人,左右的人告知:「白團就是雞蛋」。於是,臣就回答說:「武帝經常食白團,但是數量總共多少,從未去計算過!」閻君就向武帝說:「這個人未算出多少枚,現在我們要統統把它弄出來計算。」

 

武帝一聽,面容立刻呈現出淒慘之相,很不高興的站了起來。忽然間,就在閻羅殿前,出現了一張鐵床,還有獄卒數十人,全都長得牛頭人身的模樣,而武帝此時已經身臥床上。這個時候,獄卒就用鐵梁來壓武帝,武帝的兩脅因而被割裂,就在割裂處,雞蛋不停的向外湧出,過不久堆積得有床那樣高,幾乎有十幾斛之多。

 

閻君就叫獄卒計算,數完之後,鐵床和獄卒忽然都不見了,而武帝又坐在原來的位子上。閻君就告訴臣:「你可以走了。」於是,有人帶著出到穴口,這時武帝出來說:「你替我傳話於大隋國的天子,他以前曾經與我同事,而且現在國庫內的金玉布帛這些財物,都是我當年儲存的。由於我生前為帝王時,毀滅佛法,所以現在受到極大苦難,請他替我做功德!」隋文帝聽完拔虎他這一番話,立刻就詔告天下,每戶人家出一錢,替北周武帝做功德來超度他。

 

從此事中,我們能夠得知,上至最尊貴的帝王,下至平民百姓,如果不知道上天有好生之德,隨順自己的習性,濫殺無辜生靈,以滿足自己口欲,滿足自己權力欲望,此等罪業甚為極重,果報隨之現前。罪業重者,將來必先墮於地獄受苦,地獄果報完已,仍有餓鬼與畜生道餘報受之,真正苦不堪言!更何況,毀滅佛法,破壞僧團,其罪結至阿鼻地獄。

 

武帝之滅法,其毒害遍流於天下。因此,追薦當遍及天下,迨至盡天下而代其懺悔,其罪自然消亡矣。由此得知,想得好果,必修好因。能深明因果道理,斷惡修善、護持佛法、茹素念佛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必得諸佛如來威神加持,一切龍天善神護佑,現世果報殊勝,來生則是往生佛國一生成佛作祖矣。

 

 4,101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