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才能夠不分別,心裡不動念?

 

所謂「心法」,就是心的活動、心的念頭,「色法」就是心對境的觀照,現起的時候,眼就觀色、耳就聞聲、舌就知味、鼻就嗅香、心就對自己的法塵影色,就是「眼耳鼻舌身意」對「色聲香味觸法」,六根對六塵。

總的說起來,這一切是從你的心生起的,見到這些「色法」,當你觀照的時候怎樣才能夠不分別,心裡不動念?看見了,自己心裡知道但不出聲,心裡默念:「看見了!看見了!」看見就看見了,看見什麼了別往下追,當六根對六塵的時候,就念著:「看見了!就看見了!」、「聽到了!就聽到了!」、「聞到了!就聞到了!」這個見就是見到,不去分別見到什麼,這是覺照,發現一看、一聽、一嗅、一嚐、一觸,在這一念間如實觀照,工夫到家了就不會失掉,但是念要住*,「見到了」就是「見到了」。要念住,如果一分別見到什麼了,這就不是住了。「見到了」第一念就這一念,這是很容易見得到了,這個念就住到「見到」而已,如果再一分別,那念就不住了。我們在鍛鍊心的時候,就是心念住,「看見了」就「看見了」,不要再去聯想,如果你一分別,見到了,見到了什麼?見到花了,這個花是供佛的,或者一長串往下想去了,這念就不住了。

這裡講的是念住,念住了之後,它能夠生起一種智慧。

 

住:解「停止」。

 

《老和尚的叮嚀》節錄

 

 932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