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說至誠心 一位僧人的三生

 

我們有些道友,感覺自己對佛經大乘教義,欲深入要很長時間,心生退卻;或感覺自己智慧淺,無法深入經藏,所以在修行時顧慮很多。諸如此類,我認為必須要求自己有一顆至誠的心,真心誠懇必得佛菩薩的加持。

 

五台山大清涼志內記載:在山西雁門有位僧人叫牛雲,小時候非常愚蠢,笨得很,讀書痴鈍,但有一樣好處,無論見到寺院、和尚必磕頭禮拜,還高興得不得了。父母感覺這孩子沒有出息,十二歲就把他送到五台山大華嚴寺禮淨覺法師為師,過著拾薪汲水的日子,直到三十六歲,五堂功課還學不會,大眾以其愚鈍至此,呼之為牛,其實他的法號是法雲法師。

 

法雲法師也自恨資質如此愚鈍,活著到底是為什麼呢?當時正直隆冬,大雪紛飛,他決心赤足朝禮五台,一心持念文殊師利菩薩聖號,願求大聖開決心眼。如是朝禮,寒不知衣,食不知味,內不知身,外不知物,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是求,逢人即問文殊住處,禮遍五台山了無所見。不死心再朝東台,看見一位老人在烤火,就請問:"大德,文殊住何處?"  老人說:"你做什麼?"  法雲回答:"我行性愚鈍,求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我開智慧。"  老人說:"那羸頹白拙滿,你不必見他比較好。"   法雲法師見那位老人語言無度以為癲狂,又再朝禮北台,到了北台卻見剛才那位老者擁雪而坐,心生希有,認為見了文殊師利菩薩,趨前頂禮,但是,因為長途復跋涉凍餓交加,口吐血團一拜不起。只聽到老人說:"你過去生曾作法師,貪他利養,秘吝佛法,以此因緣曾墮牛道中,愚無所知,償他宿債,但持法力,所以今天得人身再出家修道,也因過去生的慳法,尚有餘業,以致今生於經典無法誦習。"  說罷老人用如意鉤,鉤出他的心來觀察;看見法雲法師的心猶如牛心,老人於是用雪水把牛心洗淨後又放回去,喚醒他。此時,法雲法師內心轉亮,確信這位老人就是文殊菩薩,這位文殊菩薩示現的老人最後騰雲駕霧而去。

 

通過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:凡事懷至誠心,無事不辦。精勤學法且至心誠懇,必定能夠感得佛菩薩的加持,深入經藏,一切善願皆得成就。

 

 1,823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