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虛雲和尚方便開示》:「若是真佛弟子,就要立志,具鐵石心腸,先學威儀,循規蹈矩。」

 

2024聚盈軒

 

初發心的初生信心,歸依三寶,求受五戒;再進步的,知人生是苦,而捨俗出家,入山修道,知比丘尊貴,而受具足戒;又發大心,而受菩薩戒。在戒堂聽引禮師苦口叮嚀,說到「寒心而生慚愧」,那時怕六道受苦而發道心,聞法淚下。問某戒能持否?都答曰能持,但受戒完了,過些時候,老毛病復發,就退道心,就不平常,反以貪嗔癡為平常了。

 

明道的人,動靜無心,善惡無念。性空即無心,無心即道。

 

初出家人,不知佛法如何,規矩如何,修行如何。須知欲了生死,先要循規蹈矩。如孔子之制禮作樂,亦無非教人規矩,與佛戒律無異。執身即除習氣,身得自由,則心有依處。

 

古人有行住坐臥四威儀偈曰:
舉佛音聲慢水流,
誦經行道雁行遊,
合掌當胸如捧水,
立身項上似安油,
瞻前顧後輕移步,
左右迴施半展眸,
威儀動靜常如此,
不枉空門作比丘。

 

以冰清玉潔的聲音,稱念諸佛聖號,這是念佛法門。

 

進一步問念佛是誰,就是參禪了。

 

若不回光返照,只口念佛而心打妄想,隨想遷流,這樣念佛就無用。

 

念佛要口念心惟,以智觀照,聲音不緩不急,如水慢流,口念耳聽,不打妄想,念念流入薩婆若海。一聲佛號有無量功德,只此一聲佛號就能度無量眾生。

 

誦經或照經文直誦,或背誦,或跪誦,或端坐而誦,或默念皆可。隨文觀想,看經中說得什麼道理。

 

行道即經行,一步一步不亂,不東歪西倒,如空中雁行有秩序。一個跟一個,不緊不疏的行。

 

一切處都是用功。

 

合掌兩手不空心,十指緊密,不偏不倒,如捧水一般,若一偏側,水就傾瀉了。

 

站如松,兩腳八字,前寬八寸,後寬二寸。身直,頭不偏不倚,後頸靠衣領,如頂一碗油在頭上一般,不正則油瀉了。

 

行如風,要照顧前後,輕輕移步,鞋不拖地;行樓上,樓板不要響;生草不踏,愛護生物。

 

開眼看東西,只展半眼,所看不過三五七尺遠。

 

行住坐臥,能具威儀,使人一望生敬。若不先自檢責,何以化導群機?既自治之行可觀,則攝化之門不墜。

 

有道無道,舉止如何,別人一看便知。

 

心能平常則始終不變,經歷風波險阻,此心如如不動。

 

 

節錄自《虛雲和尚方便開示》五月十七日

 

 

first post 2018.06.29

 

 

 6,661 total views,  4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