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苦除災的指南:十善業道

 

 

善男子,眾生的際遇,千差萬別,有苦有樂,皆因個別作業不同,受不同果報的緣故。若有眾生,雖未發心精研佛法、依佛法修行、自覺覺他、普度天下,卻又要不下惡道;雖在生死輪轉桎梏之中,仍能多處善地,少受苦惱,他便要行十善業道了。

 

是哪十善業道呢?

 

善男子,十善業道,就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欲、不瞋恚和不邪見了。此十善業道,乃去苦除災的指南,就是未皈依三寶的眾生,也應勉力奉行。眾生若不能時刻憶念及力行此十善業道,則難免作下惡業,他日必要隨業受報,今身心得極大的苦惱。

 

行十善業道有什麼果報呢?

 

不殺生

善男子,若人不起殺心、心常慈悲、於眾生能施無畏、救苦扶危、斷除暴戾的習氣,那麼,他便可身常無病,壽命長遠,常受到天神的守護,出入不墮險境,心地平靜和悅,他人不起怨恨,常得敬重,命終之時、能生天上、享大福報。

 

不偷盜

若人離偷盜,他便能積資財,天災盜賊不能侵損,不生敗家之子女,他人誠實相對、不願虧負,自身資財、能善受用,更有餘資布施於人。這樣,他便得善名流布,為人讚美,命終之時、能生天上、得一切受用無缺。

 

不邪淫

若人離邪淫,能制淫欲之心,夫婦交歡之外,不復淫人妻女夫子,不壞他人名節,不破他人家庭和合,那麼,他便能得諸根調順,儀容端正,受人敬重,身常康健,妻妾子女,不為人侵,家庭融洽快樂,子孫不輟,且孝順有為,光明磊落,終成大器,榮耀父母。

 

不妄語

若人離妄語,便能口常清淨,言詞無失,辯才無礙,常得他人信任,所發言論、皆受人敬重,且能常近智者,恒得增進智慧。

 

不兩舌

若人離兩舌,不搬弄是非,不誹謗弄人,那麼,他便不受他人離間,不受毀辱與讒言之害,事業順遂,能親近善知識,增長智慧。

 

不惡口

若人離惡口,說話溫文有禮,那麼,他便能言詞美妙,眾人樂聞,說話契理,更不遇惡口之人,不受譏議,心常安樂。

 

不綺語

若人離綺語,不說邪淫不端正之話,他便能遠離邪僻之人,不為淫邪之語所污辱,恒令人發言尊重,不敢輕薄無禮。

 

不貪欲

若人離貪欲,那麼,他便能諸根具足,端正無缺,身心健康,財物能親得受用,不為他人所奪,或因自己不察而遺失,更由於無貪而樂於布施,故易得資財,生活無憂無缺,恒為他人仰羨。

 

不瞋恚

若人離瞋恚,他便能心境平靜,和顏悅色,健康無病,儀容調順,他人樂與相處,事業常得順遂,為人愛護思念。

 

不邪見

若人離邪見,不信異教外道的邪論,不行異教外道的邪法,遠離一切戲論執著,深信佛法無常無我及因果的道理,他便能修聖道、行佛法,終得不可思議的解脫。

 

善男子,這十善業道,是修身證道之根本,不墮惡道之必需,得人天福報的因由,因此,就是尚未有因緣皈依三寶,受持五戒,發願修行度世的眾生,也應身體力行,以求暫時有限的安樂,待根器成熟,再求更徹底的解脫。

 

輯錄自《佛法解脫的原理與行法》(行法篇)第二章  十善業道 -凡夫於生死輪轉中求取安樂之法

 

 4,304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