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間地獄是哪五種事業所感召的?

「又因五事業所感,所以叫苦無間。是哪五種事業所感呢?

 

第一、白天晚間都是受罪報的,以至累經劫數,沒有一刻停止,所以叫無間,這是時的無間。

 

第二、一個人受罪報時,自見其身遍臥滿床,如前面所說千萬人受罪時,也各自見其身睡滿床上,所以名無間,這是形的無間。

 

第三、那些刑罰罪人的器具,無不齊備,諸如刺人的叉、打人的棒、咬人的鷹、蛇、狼、犬等鐵做成的動物,任你有多大的力氣都無法制服牠們。還有碓臼,人間用來舂米的,但在地獄裏的大碓是用來舂罪人用。我們把米磨成粉,地獄的大磨是將人磨成粉漿。用鋸把罪人鋸成幾段。大鑿鑿罪人心肝肺腑六臟,剉刀用來削罪人的皮肉,大斧用來砍罪人的頭。用大鐵鍋煮的湯水、或鐵汁、銅汁,來澆罪人身或灌其口,或將罪人擲下鑊湯內煮,死後復活。又有熱鐵網、鐵繩纏繞套住其身,使其焦爛,死後復生。又有鐵驢、鐵馬驅逐,獄卒捉拿罪人,剝取其皮,纏罪人身,著火車上,令輪碾於熱地上,周復往返。使罪人身焦碎爛,經巧風一吹又再復活,又以熱鐵澆身,飢餓時令吞熱鐵丸,渴時命飲熱鐵汁等。如是者於地獄中次第而受苦,痛楚接續相連,無有暫歇,這是苦無間地獄。

 

第四,不管是男人或女人、東西北方的人、老人、小孩、或是上等階級人士如官吏貴人、或是下等階級的人、或是龍、神、天、帝釋及鬼等,所造罪業感招,完全同樣地要受罪報,所以說苦無間地獄。

 

第五,假如一墮無間地獄,從開始進入的時候,一直到百千劫。在這百千劫中,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經過萬死萬生,於任何時候想求一彈指頃的時間休息,都不可能。除非業報完了,才能得到投生,再來做人。自從初入地獄直到業報完盡的時候,都在這生死連綿輾轉中,所以名為苦無間地獄。」

 

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說:「這無間地獄,大略的說是這樣子,假如要廣泛詳細去說明,地獄裡面種種罪器的名稱,以及種種刑苦楚毒,即使一劫這麼長遠的時間也說不能盡。」

 

摩耶夫人聽了之後,深以罪人所受此苦報為憂,十分難過,卻未能援救,奈何耶?只有悲戚嗟嘆,合掌向地藏菩薩頂禮致謝,退回本位。

 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對照經文:

 

又五事業感。故稱無間。何等為五。一者。日夜受罪。以至劫數。無時間絕。故稱無間。二者。一人亦滿。多人亦滿。故稱無間。三者。罪器叉棒。鷹蛇狼犬。碓磨鋸鑿。剉斫鑊湯。鐵網鐵繩。鐵驢鐵馬。生革絡首。熱鐵澆身。飢吞鐵丸。渴飲鐵汁。從年竟劫。數那由他。苦楚相連。更無間斷。故稱無間。四者。不問男子女人。羌胡夷狄*。老幼貴賤。或龍或神。或天或鬼。罪行業感。悉同受之。故稱無間。五者。若墮此獄。從初入時。至百千劫。一日一夜。萬死萬生。求一念間暫住不得。除非業盡。方得受生。以此連緜。故稱無間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。無間地獄。粗說如是。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。及諸苦事。一劫之中。求說不盡。摩耶夫人聞已。愁憂合掌。頂禮而退。

 

 

*羌,古時中國靠近西方的種族,名西羌。胡,古時北方民族的通稱,夷狄,當時通稱未開化的東方民族叫夷,北方的叫狄。

 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》《觀眾生業緣品第三》節錄

 

 6,136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