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間地獄是怎樣的?

摩耶夫人再對地藏菩薩說:「剛才你所說的很多次當墮無間地獄,什麼叫無間地獄?請你詳細告訴我吧!」

 

地藏菩薩答道:「聖母!所有的地獄,在大鐵圍山的裡面,其中的大地獄,共有十八所,不止一個地獄,還有五百個,名稱不同,更有千百個地獄,其名稱也不同。

 

無間地獄,它的城周圍有八萬多里那麼大,這個城不是用土木瓦石所造的,而是純粹用鐵造成的,非常堅固。其高有一萬里,城的上面都是猛火熾聚,沒有一點空隙是沒有火的,獄城裡面,每一個地獄都相連在一起,名稱各有不同。只有一個地獄,叫無間地獄。

 

這個無間地獄周圍有一萬八千里,其牆高一千里,完全用鐵造成。獄牆上的火直通到牆下,牆下的火又通達到牆上來,把整座牆都燒紅了。為什麼這個地獄是這樣呢?這就是眾生的無明火。大家要知道,這個地獄並不是早已預備現成的,而是每一個人自己所造的罪業所感,於是現出他所應該受報的地獄。那麼這個地獄是因眾生的惡業所感招,所以諸佛菩薩用一種制伏的法門,令喜歡造惡業的眾生見了都駭怕,而改惡從善不再造惡。

 

還有鐵蛇鐵狗,口吐大火在牆上專門追逐罪人,在獄牆上到處奔走,令罪人無所逃避。在地獄裡有大床,若一個人受罪,他會覺得自己的身體變成了萬里那麼大的身體,遍臥床上。若千萬人受罪,也是同樣地各自見到自己的身體睡滿在床上。這就是所造的眾罪和惡因,招感而受此果報,絲毫不爽。

 

還有許多罪人,也要受諸苦毒。有千百夜叉鬼和極兇惡的猛鬼,其口裡的牙齒像劍那麼鋒利,眼睛像電火那麼光亮,手像銅爪一般堅實,拖扯諸罪人。又有一種夜叉,拿大鐵戟插入罪人的身體,或者刺入罪人的口鼻,或是刺入罪人的肚子或背上,用鐵戟往空中拋擲後又接回來再刺。或者把罪人拉到鐵床上,之後有鐵鷹,把罪人的眼目啄瞎了,又有鐵蛇將罪人的頸纏住。又有在身體的百肢節內,釘下長釘,把舌頭拔出來,用鐵犁耕它,這些罪報都是在生時搬弄是非,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妄言等報。又有罪人的腸被抽出來用剉刀斬斷,用鎔化的熱銅汁從口灌下,令口、喉嚨和內臟都燙爛,也有被燒紅了的鐵來纏裹身體。

 

在一日一夜的時間內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所以說萬死萬生,此乃是他們所造的惡業而招感這樣可怕的果報。經過千萬億劫那麼長的時間也在受苦,沒有希望求得出離。不要以為這個世界壞了,就不必再受罪報。『這個世界』壞了,便寄送到其他世界去受報。假如其他世界又壞了,就要寄送到其他地方,其他地方壞了,便輾轉相寄。當『這個世界』成後,再復返回來續受罪報。無間罪業的果報,其實是這樣的。」

 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對照經文:

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。云何名為無間地獄。地藏白言。聖母。諸有地獄。在大鐵圍山之內。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。次有五百。名號各別。次有千百。名字亦別。無間獄者。其獄城周帀八萬餘里。其城純鐵。高一萬里。城上火聚。少有空缺。其獄城中。諸獄相連。名號各別。獨有一獄。名曰無間。其獄周帀萬八千里。獄牆高一千里。悉是鐵圍。上火徹下。下火徹上。鐵蛇鐵狗。吐火馳逐獄牆之上。東西而走。獄中有床。遍滿萬里。一人受罪。自見其身遍臥滿床。千萬人受罪。亦各自見身滿床上。眾業所感。獲報如是。又諸罪人。備受眾苦。百千夜叉及以惡鬼。口牙如劍。眼如電光。手復銅爪。拖拽罪人。復有夜叉執大鐵戟。中罪人身。或中口鼻。或中腹背。拋空翻接。或置床上。復有鐵鷹啗罪人目。復有鐵蛇繳罪人頸。百肢節內。悉下長釘。拔舌耕犛。抽腸剉斬。烊銅灌口。熱鐵纏身。萬死千生。業感如是。動經億劫。求出無期。此界壞時。寄生他界。他界次壞。轉寄他方。他方壞時。輾轉相寄。此界成後。還復而來。無間罪報。其事如是。

 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》《觀眾生業緣品第三》節錄

 

 7,860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