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說化解災難的根本之道

化解災難的根本之道

●科學家警告我們,將來會有糧食危機、能源危機、水資源危機,還會有金融危機。全球性的大災難,我們如何應對?念佛是總方向、總樞紐,可是細行至少要學中國孔子的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,這是德行。待人要溫和、要善良、要謙虛、要節儉、要禮讓。

●佛告訴我們,學佛的人,一切災難現前,一句佛號能解決。那我們應對的方法就有了,無論什麼信息傳來,不要理會,一心念佛就好!去理會那些信息,心就亂了,清淨心就沒有了。我們要老實,只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,一定要認真,千經萬論,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了;所有災難,一句阿彌陀佛化解了。

●佛法常說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現在世間人,天天想動亂、想災難,沒有災難也被他想出來了。試問:有沒有辦法化解這個災難?佛教裡頭有,怎麼化解?改變思想,社會一般大眾都不要去想災難就好了。想什麼?想孝親、想尊師、想清淨、想平等、想和睦相處、想平等對待、想互助合作、想捨己為人,災難就化解了。

●中國祖師,印光大師教我們六個字「吃素、戒殺、念佛」,可以息災,可以救難。吃素、戒殺能消除現業,現前的惡業能消除;念佛求生淨土,永脫生死輪迴。所以自己認真努力做,共業中還有別業,或者我們在大災難裡還可以倖免。如果一家人都能這樣做,當然更好。社會上大多數人都這樣做,縱然有災難,大災難化成小災難,小災難就免了。

●現在災難這麼多,在大乘法裡,諸佛菩薩只有一句話,化解所有災難,必須從「講經教學」,這是根本解決。所以我們每天聽經,學佛的經教,讓我們覺悟、明白,把我們錯誤的思想行為放下,把與自性相應的正確思想行為找回來,這就是在化解災難。

 

《現代災難的省思》節錄五

 

 20,196 total views,  8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