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說災難的起源 貪瞋痴慢疑

●中國文人左丘明的《左傳》裡有一句話說:「人棄常則妖興」。「常」,就是倫理、就是道德、就是因果,這是自然,大自然的常道,永恆不變的。如果人背棄宇宙的常道,那人就不像人了,人是什麼?就是妖魔鬼怪了。妖魔鬼怪的世界不是人天的世界,人心要反常,這個地球也會反常,大自然的現象會跟著反常,這就是災難來的時候了。

●今天地球災難這麼多,從哪來的?孝敬兩個字沒有了。沒恭敬心,對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沒有一樣尊敬,這是今天整個世界普遍的現象。孝敬是本性裡頭本具的德行,是性德的大根大本,根本沒有了,什麼問題都出來了,災難現前了。

●我們跟地球環境處不好,果報就是天災,其實這個天災是人為的,天哪裡會降災給人?這是自己感招的。所謂水災、火災、颱風、地震,都是自己招來的。《楞嚴經》上說,洪水,水災是什麼原因感招的?貪,慳貪感招的是水災,江河氾濫。瞋恚感招的是火災,火山爆發,氣溫上升。愚痴是風災,颶風、龍捲風。傲慢所感得的是地震,傲慢是不平,不平就震動。貪瞋痴慢是四種災難的真因。

●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地球,災變異常,原因從哪裡來的?從信心失掉而來的,沒有信心,山河大地鬆散、不堅固,所以山會崩塌,大地會沉到海底;懷疑,懷疑自性、懷疑性德。具體來說,懷疑人性本善、懷疑佛在經上講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、懷疑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懷疑宗教的經論,造成今天地球鬆散了,災難跟著就來了。

●《太上感應篇》說的:「禍福無門,唯人自召」。福怎麼招來的?這個地方居民心地善良、行為善良,福就來了,災消福來。如果這個地方的居民心行不善,違背倫理道德,以中國傳統的文化來說,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我們的思想、言行都違背了,福就沒有了;福消掉,禍就來了,災難就來了,就這麼個道理。

 

《現代災難的省思》節錄三

 

 8,512 total views,  23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