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父手稿:家訪陳先生

 

wIMG_2144

2015-11-11

今次是第三次見到陳先生了。

一見到我們,本來毫無表情、睡在床上的陳先生,立刻說:「不好意思,剛在做運動。」然後,很努力的,兩三個動作,就坐了起來,開心向我們笑了笑。

法玄問:「有無抄寫感恩二字呀?」這是第一次見面時,法玄給陳先生的功課,意思是無論面對任何問題,盡量忘記不如意事,勇敢面對將來,由學習感恩開始,要感恩家人,感恩出意外之後,得到醫生及醫務人員的悉心治療及照料。第二次見面,是陳先生參加「傷健同遊科學館」時,法玄也有再次鼓勵陳先生,記得每天寫感恩二字。

今天,陳先生聽到法玄所問,回答說:「有,每日都有寫。」

法玄說:「真乖呢,給我看看吧!」

陳先生立時低頭尷尬的儍笑說:「我唔記得……唔記得有無寫……」然後,就在掛在牆上的膠袋取出他的「功課」簿。慢動作取出簿子,仍未打開它的時候,他似是稍有印象記起來說:「呀⋯⋯有,我有寫過!」

wIMG_2143

翻開簿子,的確,陳先生滿滿的寫上了一頁「感恩」。他接着說:「其實我想寫一封信多謝明愛、多謝余姑娘⋯⋯但係我唔知道點樣寫,我諗唔到⋯⋯」

法玄說:「你就由心底說出感恩明愛、感恩余姑娘和義工們的說話,你可以簡簡單單的說出來,例如:一開始你就寫余姑娘和義工們:您們好!本人陳XX真心感恩余姑娘和大家對我的關懷和鼓勵⋯⋯」法玄對陳先生說,你就把你心中感恩的說話實實在在寫出來就好了,我不再教你,你寫你想說的,但你記得留最尾一段,寫出感恩你家人對你的愛護、關心和照顧,該信中,你都應該感恩自己的家人。

法玄跟陳先生說,不要再給自己藉口,今晚就動筆寫,寫好了,下次余姑娘或義工們來探訪,可以交給他們。陳先生說,明天有義工來幫他洗澡,明天可以交(信)給他們。法玄說:真好呢!

接著,再對陳先生說,今次也加些功課:都是寫「感恩」二字,但寫的時候,每寫一次時,心裏想着感恩父母,再寫的時候,心裏想着感恩太太、感恩兒女對自己的愛護和照顧。並再次鼓勵陳先生用正面的思想、說話來與家人相處、好好鍛鍊身體,因為,雙腿不能動,長期睡在床上,上半身沒郁動,血氣凝滯、體魄會下降,想自然排便也會因為氣不足而難辦到。

聽罷法玄所說,陳先生無奈何的回應着:「是啦!我好想自己大便(不用太太手動幫忙),我(最近)試過兩次,成功咗,不過要坐兩個小時,排得好辛苦,要等好耐。」

法玄說:「是啦,不錯啦,可以自己大便了,不要(心)急!今次,再教你另一個方法輕按腹部,你要有耐性、好好練習,不要偷懶呀!你太太好用心照顧你,你除了感恩太太,自己都要努力呀!」

法玄進而問陳先生,如果100分是滿分,50分是合格,他給多少分與他的太太,他只是笑了笑,法玄說,100分是很難取得的,可能他心裡覺得太太99分?他仍是微笑着,沒有回答,法玄問,75分?陳先生笑著輕輕點頭示意給他太太75分。接着,法玄問他給自己打多少分?他很快的答0分。法玄打趣說:「啊,你很謙虛呢!而且,你進步空間比你太太大啦!你太太再努力,再爭取,也只有25分可以爭取,而你,只要你繼續努力,你可以爭取50分、75分,甚至100分。不過,問題是,如果你說自己是0分,是真心而且是謙虛的話,很不錯呢!但如果是負面的情緒來這麼說自己0分的話,只會令自己生活更不開心,而且家人也會難過,做人應該學習正面去想,積極的面對(人生)。

陳先生太太全程站在床邊,聽罷,笑著對法玄說:「你講的說話真係好貼心,句句講中,令人(我們)聽了覺得好舒服,你開班講下,開解下人就真係好了!」

法玄說,不要緊,如果有朋友想聽下,有需要的話,可以幾個人約好,大家聚下。話說回陳先生,法玄見到他床頭小枱板上的晚餐,著他好好進食,晚餐後休息一會,不累時就開始寫信,假如累又休息一下再寫,今晚就好好寫他想寫的感謝信。

閒聊之間,法玄問了陳先生幾次:「點解你沒有看著我的眼睛?」打趣的問他:「你是否不想見到我們(來探訪)?」法玄扮提步轉身要離開,陳先生抬頭說不是(不想見到我們)。法玄笑著說:「我與你說話,你看著我的眼睛,你才會留心聽到,知道如何幫自己,然後慢慢重拾信心。」

陳先生其實都很聽話,他立刻看著法玄,微笑的、留心的聽着,聽着。相信,他會努力,一步一步鍛鍊自己,從內而外,從外而內的自我訓練。法玄告訴他要好好用功,下次再來探訪的時候,自己告訴法玄他為自己努力,取得了多少分。

探訪完結之前,與陳先生讀初中的女兒閒聊一會,鼓勵她多些主動關心及體諒她爸爸,要明白其媽媽為了照顧家庭及丈夫也很疲勞,大家要互相關懷,也鼓勵她好好用功讀書,不要怕辛苦,遇到任何學習上的困難,主動問老師或同學,下次有時間再與她分享。

陳太太送我們下樓,途中說多謝我們探訪,對法玄說:「上(首)次你來探我們,對他講完(道理)之後,他真的改變了,語氣和態度都好了,真多謝你!」

法玄同樣鼓勵陳太太體諒他先生,並讚賞她很有能耐及愛心,是很難得,著她注意身體健康,涼了要加衣、累了要休息,下次再抽時間探訪他們。看到她的眼神中,從有點無奈,漸漸閃出希望,嘴角輕輕上揚展露出受感動的微笑。

說實話,法玄真心很感恩、很珍惜任何探訪或聚會,特別是與弟子同行做探訪,一起感受、一起體會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溝通,都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時刻,可以讓自己明白多一些人生道理,從而反思、改善、修正自己。

在人生的旅途上,大家都不斷努力,只是,不一樣的情況,不一樣的心態,做成不一樣的轉化。確信的是:一切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。

好,加油,祝福陳先生和家人、祝福所有法門弟子、善信和親友在未來的日子身心健康、愉快、幸福、正念相繼!

 

 4,511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