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果顏色的營養祕密 #1 .. 蘋果:青蘋果win!

水果色彩五花八門,有些水果更有超過兩種以上的顏色,除了代表品種不同外,背後更藏有許多的營養祕密!

從中醫觀點來看,不同顏色對身體不同器官各有助益。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指出,食物中主要可分5種顏色,綠色補肝、紅色養心、黃色有益脾胃、白色潤肺、紫黑色入腎。

 

選水果也要選顏色  適量均衡最重要

敦仁診所營養師李姿儀建議,要營養均衡,最好的方法還是五種顏色的蔬果都能攝取,但有特殊需求的人,可以多吃某一種類的水果。

成人一天應攝取3份蔬菜、兩份水果。水果1份的量以一般碗裝至八分滿最好。李姿儀說,1份水果平均提供約15公克的糖,若不過量,就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糖。

吃水果不僅要挑種類/屬性,原來也需選對顏色。連續幾天將會解構蘋果、葡萄、火龍果、奇異果、西瓜的顏色營養祕密。下次在吃水果之前,可以依健康需求,選擇更適合的水果,吃得更健康!

 

蘋果  青色預防膽結石、消除疲勞

「一天一蘋果,醫師遠離我」是常聽的保健說法。楊淑媚說,蘋果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,有益於腸道健康。

李姿儀說,蘋果有豐富的蘋果多酚,能調節免疫力,並提高抗氧化作用,有抗老效果。

帶紅潤外皮的紅蘋果比較常見,但驚人的是,青蘋果在3種顏色蘋果中含有最高的維生素A,每100克有916國際單位(I.U.);紅蘋果只有49國際單位;黃色蘋果則不含維生素A。

維生素A對於視力保健、預防乾眼症有很好的功效。此外,青蘋果特別有益肝臟,能增加膽汁分泌,避免膽結石形成。

青蘋果也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,多攝取可以幫助身體能量代謝,改善疲勞狀況,帶來滿滿元氣。

李姿儀說,蘋果屬於平性的水果,因此一般人都可食用,很多人探病會帶蘋果就是這個道理。但少數人吃蘋果會拉肚子,或是有過敏症狀,就要避免食用。

 
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202期 2015.08.07

作者 : 謝懿安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0485&page=1

 1,644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