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討厭一個人,怨恨一個人,都是屬於殺業

 

 

今天人家認為鬥爭是應該的,鬥爭是英雄,一定要戰勝對方,自己才能得到利益。我們明了鬥爭是兩敗俱傷,而且造的惡業必定墮在三途,三途進去容易,出來很難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那個地方社會祥和,沒有鬥爭,不喜歡鬥爭的人確實可以移民到那邊去。

 

所以這個地方別人爭,我們讓,我們讓到底,這是佛菩薩教給我們的。我們最重要的,對佛菩薩有信心,在現前社會上我們做個好樣子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。不管別人怎麼看法,怎麼說法,我們堅定自己的道路,堅定自己的目標,這就對了。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聽從經典上的教訓。

 

惡源是貪瞋癡慢疑,因為這五種惡業,它所感應的災難都現前,我們都看到了。貪婪感應的災難是水災,在身體講四大不調,這是濕病。瞋恚所感染的叫火大,在環境上火山爆發,現在地球的溫度反常,溫度高了,這個現象與瞋恚有關系。愚癡是風災;傲慢是地震;懷疑對應在身體上是免疫功能失去,身體虛弱容易感染疾病,應對在外面,山河大地松散了,所以大地會沉下去,高山會倒下來。這都從前沒有過的,現在全都發生,展現在我們面前,這些報在佛法上講叫花報,果報呢?在三途,餓鬼、地獄、畜生。

 

佛在這裡教導我們,三千年前所講的這些話,給誰聽的?給我們現代人聽的。特別是本經從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,我們把它選出來做為晚課,裡面全都是講業因果報,惡業不能不離。事相上的造作就是殺盜淫妄,殺,我們學佛的人知道,不會去殺生,但是有殺生的習氣。

 

我們討厭一個人,怨恨一個人,都是屬於殺業,只是緣不成熟,如果有緣的時候就很可能犯了殺戒。對於小動物就更不必說,蚊蟲、螞蟻牠也是一條命,牠也是一個眾生,牠因為心行不善墮落到畜生道,變成這樣的身。牠的報是報完之後,牠還會回到人間來,也可能牠宿世還有善根。有善根為什麼墮惡道?這佛在經典講得很清楚,臨命終時,這個業習是強者先牽。

 

說種子,阿賴耶含藏的種子,每個人十法界全都有,換句話說,你阿賴耶裡頭有佛的種子、有菩薩的種子,也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種子,統統有!無量世來,生生世世我們造的業習種子(阿賴耶像倉庫,像數據室一樣)統統具足,哪個先報呢?力量強的遇到緣它先報。強弱都在念頭,貪的念頭強,你首先到餓鬼道去;愚癡很強,他就到畜生道;瞋恨很強,他就到地獄道。哪個力量強,他先受報,這與我們起心動念有密切關系。

 

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能不能把我們的菩提種子加強?你說我們能跟極樂世界沒有緣嗎?跟極樂世界沒有緣,這一生遇到淨土不會相信。遇到淨土相信,肯學習經教,又肯念佛,說明你過去生中,決定不止一世,好多世都是念佛人,為什麼沒往生?臨終時被業力又牽回來了。這樁事情不難懂,我們仔細去想想,如果我們在臨命終時,我們到哪一道,實在講冷靜去觀察自己就很清楚,這不必問人。明白這個道理,斷惡修善你就曉得多重要!修善,什麼是善?念佛是善,ㄧ定要明白這個道理。念佛可以往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,這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。

 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一六集)

 

 

first post on 2015.05.11

second post 2020.11.04

 

 

 1,798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