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間古廟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

 

萬聖宮主席陳達興先生的大兒子陳先生口述。

萬聖宮已有過百年歷史,於日治時代已有,日本人走後,英國人接管,英國人不容許住在山,因為恐怕人民接濟反政府份子,並且為了易於管制,所以將廟附近的村民遷移至新村。

廟正式的建立年期不太清楚,但肯定是過百年,父親成立理事會也已經八十多週年。

現在韋陀菩薩的位置,正是開山和尚完寂的位置,真身放在這位置。但後來日治時代,逃避日本攻打,到處遷移的情況下,真身最後不知所終。

 

韋陀菩薩。

以前路口有條波賴村,因為萬聖宮的佛像太大尊,不便搬動,所以被留下來了,對面山本有座觀音廟,但像較細,搬動較方便,所以觀音廟搬往新村。因為搬新村的關係,加上這一帶沒有車路、住屋、工廠,而當年的萬聖宮基本上沒有香火,所以便被廢置了。

後來有老闆看中這座石山,想炸山採石,但那老闆是華人,知道有廟供奉佛菩薩也不敢自己下手,便請馬拉人去破壞萬聖宮內的佛像,斬斷如來佛祖像的頭、手、腳。

之後,在附近石礦工作的工人得到佛祖的托夢,叫善男信女維修佛像(即現在供奉的那尊)。

那位礦工覺得奇怪,因為萬聖宮荒廢已久,怎麼無端夢到佛像被毀。於是便用推泥頭的手推車載人,前往萬聖宮。去到萬聖宮,果然發現佛像遭破壞,便找來當地造像師傅復修,足足做了一年。後來政府不批准開採礦石,這裏屬保留地,萬聖宮便留存到現在了。

 

修復後供奉至今的如來佛祖聖像。

佛像復修好後,在新村請來一位茅山的女師傅,那位師傅替人問事解降、開光佛像。據說那位師傅不吃飯菜,只吃水果,十多二十年來如是。

當時父親才十多二十歲,剛買完酒,把電單車停在樹下(即現在拿督公附近的大樹),那位師傅上僮,跑出廟,雙手捉住父親的衣領,用客家話說「仲捉唔到你、仲捉唔到你。」意思是捉父親去打理萬聖宮。當時,父親身上只有七十多元,全都用來維修廟。一做就到現在四十多年了。

 

當年陳主席停泊電單車的大樹,於此他被感召打理萬聖宮。

萬聖宮,以前是石洞,沒有建築物,白色的建築於去年建成,鋅鐵頂部份於六、七年前建成,木方都是自己搬回來,圍牆於四、五年前建成。

日治時代,這一帶是戒嚴地,據說廟出面(鋅鐵頂)是亂葬崗。廟屬低窪地區,經常水浸。

陳先生兩父子都說廟好靈。

原來觀音像本不在廟內供奉,觀音菩薩指示要在萬聖宮堂內供奉。觀音像是用泥做的,別以為很輕,十個人都枱不動,曾經試過放在舞獅枱上,那張枱竟然承不起像的重量,如是者,兩張舞獅枱也塌了。

 

觀音菩薩聖像。

 

從相中可見觀音菩薩聖像的體積並不算太大。

每年萬聖宮都會在農曆五月十六日恭賀佛祖誕。

而新曆七月一日為廟的週年紀念,會辦晚宴。

廟更會三年打醮一次,安排神功戲、放雀。

每月的初一、十五也會有善信到來參拜。

據陳先生說,現在廟內的紅色香爐本來是口大銅爐,早陣子有印度人想來偷銅爐,但因為用長鑼絲和石屎鑲好,那賊人偷不到銅爐便改偷七星燈。我們報警,警察到來調查,那兩個印度賊竟然折返想打銅鑪主意,礦場看更認得他們,便大叫是他們偷竊。後來問杯,應否拆掉這口銅鑪,如果應該的便落三次勝杯,果然,三次勝杯,便用了兩三小時拆掉銅爐。

 

現存廟內的紅色香爐。

之前亦試過香爐被偷,大約在二、三十年前,廟沒有上鎖的。一晚,鋪完地下的石屎,大約七時許便上香離開,與兄弟們一起飲茶,大約十時許,突然間心血來潮,想回去廟看看,便跟兄弟們說,但他們不願去,我又不想一人前往,最終坐到十二時,兄弟們一起去廟看看,當時沒用電燈照明,我們拿着蠟燭一路走,見到有一堆東西在地上,上前細看,原來是爐灰,香爐已經被偷了。那香爐是善信送的,幾十年前值幾千元,心裏很不舒服,心想如果早點去可能就撞正那賊人,便扶乩問爐的下落,乩文說不見了的東西不用找。

陳主席安慰兒子說,這是佛菩薩慈悲,不會讓我們與賊人碰面。

 

年屆八旬的陳主席。

 

 1,447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