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息有時《皇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》

 

在《皇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-藏在時間裡的養生祕密》一書中提到,養生的五項基本原則就是:「法於陰陽,和於術數,食飲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。」一天中何時應該做些什麼?

 

時間

養生祕密

建議作法

子時(晚上 23-1點)

前入睡是對膽經最好的照顧,第二天醒來後頭腦會變得更加清醒,氣色也顯紅潤。

入睡

丑時(凌晨 1-3點)

保持熟睡是對肝最好的關懷,「臥則血歸於肝」,想要養好肝,在精神上要保持柔和、舒暢,有了脾氣就要發洩出來,生悶氣比發脾氣更傷肝。

熟睡養肝

寅時(凌晨 3-5點)

經脈氣血循行流注至肺經,肺有病的人經常會在此時醒來,這是氣血不足的表現。

熟睡養肺

卯時(凌晨 5-7點)

身體進行體內環保,是大腸值班,要養成排便的習慣。起床後宜先喝杯溫開水,然後去廁所把一天累積下來的廢物排出體外。晨起一杯溫水,可稀釋血液,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。

喝溫開水 上大號

辰時(早上 7-9點)

一定要吃溫熱的早餐來養胃,如果每天早晨都不讓胃吃飽,時間久了,容易得消化道潰瘍的病症。

吃早餐

巳時(早上 9-11點)

是脾經值班,不食用燥熱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,以免傷胃敗脾。中醫講的脾胃指的是整個消化系統,「脾開竅於口」即飲食口味及食慾的正常與否與脾的運化功能有密切關係。ㄧ個人的脾經通暢即可飲食有味、食穀感覺香甜,如果一個人脾失健運,則會出現口味異常或食之無味的情形。小孩如果晚上睡覺常流口水,這是由於後天脾胃虛弱的緣故。

 

午時(中午 11-13點)

是心經當令的時間,此時不宜做劇烈運動,此時宜靜養或午睡,但午睡不宜超過一小時。《靈樞 ·五閱五使》記載:「舌者,心之官也。」意思就是說心臟如果不好,看舌頭的顏色就知道。舌象可概括六個字:「淡紅舌,薄白苔。」舌色要淡紅鮮明、舌質滋潤,舌苔均勻、薄白而潤。

吃中餐

午睡

未時(下午 13-15點)

是小腸經當令的時間,是消化吸收最旺的時段。午餐最好在未時的一點以前吃完,這樣才能在小腸精力最旺盛的時候把營養物質都吸收近人體。

 

申時(下午 15-17點)

是膀胱經當令,宜適時飲水,一定不要憋小便,否則會發生「尿滯留」。運動和學習的最佳時間在下午四點,此時是人體新陳代謝率最高的時候,肺部呼吸運動最活耀,人體運動也達到最高峰,此時健身身體不易受傷。

喝水

不憋尿

運動時間

酉時(下午 17-19點)

是腎經當令,腎經是人體協調陰陽能量的經脈,也是維持體內水液平衡的主要經絡,此時不宜過勞。如果一個人腎氣虧損,就會表現腰膝痠軟、易生疾病、衰老,如果平時常出現口乾舌燥、失眠盜汗,甚至頻尿、腰膝痠軟等問題,就應該是腎陰不足、虛火上亢所致。

吃晚餐

多吃麵食

休息

戊時(晚上 19-21點)

是舒暢心情的最佳時機,此刻要給自己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,不要進行劇烈運動,以散步最好,否則容易失眠。

散步

亥時(晚上 21-23點)

是三焦經當令,三焦為元氣、水谷、水液運行之所。夜已深,應準備安歇。可多吃麵食(小麥),常吃小麥可以安心養神、健脾養胃、厚腸止瀉、益腎補陽,在緩解失眠、腹瀉、腰痠腿疼方面也有相當效用。

 

 

first post on 2012.11.15

 1,673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