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數能被改變的 (續 準確的卜占算命)

後來入燕京服務一年,終日靜坐,也懶於讀書求進。

 

回南京後,有一天到棲霞山,拜訪雲谷禪師,二人對座一室,有三日之久不曾睡覺。雲谷就問我說:「凡人所以不能成聖成賢,都因為被雜念及慾望所纏,你靜坐三天,不起雜念,不胡思亂想,必有原因?」

 

我說:「被孔老人算定了,榮辱生死,皆有定數,妄想也沒有用!」

 

雲谷說:「人若不能達到無心、明心之境,難免會被陰陽氣運所控制,若被陰陽氣運所控制,當然就有定數,但也只有凡夫俗子才有定數,極善之人命運約束不了他,極惡之人命運也約束不了他。二十年來,你被命運所控制,動彈不得,真是凡夫俗子一個,我還以為你是聖賢豪傑呢!」說完雲谷哈哈大笑!

 

我問他說:「一個人的命運,能改變得了嗎?」

 

雲谷說:「命由己作,相由心生,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佛教經典裡頭也說過,求富貴得富貴,求男女得男女,求長壽得長壽,都不是亂講的。說謊是釋迦的大戒,聖賢豈會騙人?」

 

我說:「孟子提過,求起來能夠得到,必需自己作得到的事;道德仁義能夠力行自求,功名富貴須待他人賞賜,如何求得到?」

 

雲谷說:「孟子的話並沒有錯,是你未能深入去了解。六祖慧能禪師曾經說過:『一切福田,不離方寸,從心而覓,感無不通。』人只要從內心自求,力行仁義道德,自然就能夠贏得他人的敬重,而引來身外的功名富貴。為人若不知反躬內省,從心而求,而只好高騖遠,祈求身外的名利,則就算用盡心機,也是雙頭皆空。」

 

《了凡四訓語解精編》輯錄

 

 2,523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