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亨村服務中心展示的健康資訊 (二)

 

 

發熱、咳嗽、咽痛!開學了,家有寶貝的請注意!

 

1.肺炎支原體如何傳播?
傳播途徑方面,肺炎支原體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,在咳嗽、打噴嚏、流鼻涕時的分泌物中均可攜帶致病病原體。

 

2.感染肺炎支原體有哪些症狀?
肺炎支原體感染多見於5歲及以上兒童,但5歲以下兒童也可發病。大多數情況下,感染後沒有任何症狀或者只有輕微的咳嗽、發熱、咽痛、耳痛等。

 

3.預防肺炎支原體感染措施有哪些?
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預防感染,咳嗽或打噴嚏時,用紙巾掩住口鼻,並且避免髒紙巾的二次使用;做好手衛生,經常用肥皂(洗手液)並在流動水下洗手,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擦拭雙手;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保持室內適宜的溫度和濕度;外出盡量不去人員密集的場所,必須去時,務必戴好口罩;避免熬夜,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;避免受涼,防止感冒加重病情或者誘發疾病;最好戒煙,避免吸入二手煙等。

 

專家提醒:如果孩子出現發燒伴有劇烈咳嗽並且久咳不愈的情況,家長要引起重視,積極就醫,切忌盲目用藥,對已經確診肺炎支原體肺炎的孩子,應注意隔離,以免傳染給其他孩子。

 

 

中醫養生保健知識

 

秋養指飲食調養和適當休息。秋天是收穫的季節。五穀雜糧。蔬菜水果等大量成熟上市。祖國醫藥著作《素問》中指出:“五穀為養,五果為助,五菜為充,氣味合而服之,以補益精氣”。秋季氣候乾燥:應適當多飲些開水、淡茶。豆漿以及牛奶等飲料,還應多吃些番薯、玉米、芝麻、青菜、柿子、香蕉、蜂蜜、紅棗等柔潤之品。

 

 

控煙知識專欄

 

吸煙與結核

 

1.吸煙可增加感染結核分枝桿菌的風險
每天吸煙1~5支、6~10支和>10支者出現結核菌素皮試反應陽性的風險分別為不吸煙者的2.6倍、2.8倍和3.2倍。

 

2.吸煙可以增加肺結核的死亡風險
多項大型研究均證實,吸煙可增加因結核病死亡的風險。研究顯示,有吸煙史者因結核病死亡的風險為不吸煙者的4.5倍。

 

3.吸煙可以對肺結核的預後產生不利影響
有研究發現,治療前吸煙量越多,吸煙者的痰菌轉陰率越低。

 

 166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