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月二十九小除夕 除舊迎新

 

今年農曆的臘月二十九為大寒,也是壬寅年的最後一個節氣。

 

 

大寒

 

大寒是二十四節氣*中的最後一個節氣,於每年西曆1月20—21日交節。大寒同小寒一樣,都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,大寒是天氣寒冷到極致的意思。

 

根據中國常年的氣候數據統計,中國北方地區一年中最寒冷的時間段是在每年的公曆1月中旬(11日-20日)。每年的小寒節氣從1月5-7日開始,一個節氣約15天,中旬恰在小寒節氣之內;因此,對北方大部地區來説,小寒的確冷於大寒。但對於南方一些地區來説,卻是大寒節氣時最冷;大寒節氣一般從1月20-21日開始,西曆1月下旬恰是南方一些地區全年中最冷的時段。

 

大寒在歲終,冬去春來,大寒一過,新一輪的循環又要開始了。

 

而在大寒這天,古人流行「食糯」,「食糯」就是吃糯米制作的食物。

 

 

臘月二十九 小除夕

 

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,它與春節(正月初一)首尾相連。

 

「除夕」中的「除」字是「去;易;交替」的意思,所以除夕是「月窮歲盡」,有舊歲至此而除,來年另換新歲,故此除夕活動都是以「去舊迎新,消災祈福」為中心。

 

周、秦時期每年將盡的時候,皇宮裡要舉行「大儺」的儀式,擊鼓驅逐疫癘之鬼,稱為「逐除」,後又稱除夕的前一天為小除,即小年夜;除夕為大除,即大年夜。

 

中國農曆有大小月之分,所謂大月是三十日,小月只有二十九日。所以遇到臘月為小月,二十九這一天就是這一年最後一天,那麼臘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了。

 

 

 

*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(赤道)上的位置來劃分的,反映著大氣的變化規律。萬物都生長在地球表面的大氣之中,順著氣候的變化而變成,春生夏長,秋收冬藏,四季循環。

 

 

 

 326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