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玄師父擇《淨空法師法語》

 

 

淨空法師說人生八苦之生苦(二)

 

六道裡面的苦很多人不知道,佛給我們說出來之後,我們想想,真的,不錯。佛常講的三苦、八苦。三苦是從綱領上說的,有苦苦,有壞苦,有行苦;苦苦分開來說,佛說了八大類。

 

生苦,以人來做例子,這人到世間來投胎,在母親肚子裡頭十個月。這十個月的日子,佛在經上形容叫「胎獄之苦」,等於在地獄一樣。母親喝一碗熱茶,他就像在八熱地獄;母親喝一杯冰水,他就像在寒冰地獄。我們沒有法子去體會,佛要不說出來,我們永遠不會知道。所以中國古聖懂得胎教,懷孕的時候飲食起居、思想行為都端正,為什麼?這胎兒才好,那才真正叫愛。現在人哪裡懂得,為什麼不懂?不讀古人書,不聽古人教誨,所以不懂。不懂,這坐胎就非常痛苦,這種痛苦會引起怨恨,所以這兒女不孝不是沒有原因,有原因,有因有緣,那不孝是果。你要是細細想想這個事情很可怕。

 

胎兒出生,你看看一生下來,你聽到第一個聲音是什麼?苦!苦!胎兒一出生,細心聽聽看,他就在叫苦,那就苦一輩子。長大之後,有求不得苦,有愛別離苦,有怨憎會苦。你在這一生當中常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,冤親債主,過去世的冤親債主,過去結的緣,這一生當中結的緣,統統都有。真正明白,從小受到良好教育,不跟人結冤仇,遇到別人跟我過不去,不存懷恨的心,那就化解了。如果不肯接受,人家打我一拳,我一定要回他一拳,這是外國人的講法,這是錯誤的,這是什麼?這容易結冤仇。能忍就忍,吃虧是福,外國人不知道,永遠不肯吃虧,永遠不肯讓人,你的前途麻煩就多!個人如是,國家亦如是。

 

 607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