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虹飲食法

 

彩虹飲食法

 

原則:以蔬果為優先的健康飲食法,均衡進食紅、橙黃、青綠、紫藍、白、啡、黑七種顏色的食物。

 

方法:建議每天吃不同顏色的蔬果,且種類越多越好,建議每天最少攝取 5 色蔬果各一份,而烹調方法也以簡單為主,最好是吃到食物的原味,並應配合 8:2 的攝取原則,即日常進食 80% 不同顏色的蔬果、20% 五穀類。

 

好處:從不同顔色的蔬菜或水果中吸收多種營養素,這些營養素有益健康,並有助抗氧化、抗發炎,防止自由基損害細胞,從而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、強化心血管、保護視力、增強記憶力。

 

紅色

紅色蔬果含茄紅素,能夠抗氧化、保護心臟血管健康、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。

紅色蔬果:蕃茄、紅菜頭、紅椒、士多啤梨、西瓜等。

 

橙、黃色

橙黃色蔬果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,而胡蘿蔔素可在人體中轉化為維他命A,均有助保護視力和保持眼睛健康。

橙黃色蔬果:紅蘿蔔、南瓜、蕃薯、粟米、木瓜、芒果、黃豆及其製品等。

 

青綠色

青綠色蔬果含豐富纖維、葉綠素,能提高免疫能力,保持腸道肝臟健康、強化骨骼和牙齒、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。

青綠色蔬果:西蘭花、牛油果、奇異果、青瓜、羽衣甘藍、蘆筍、秋葵等。

 

紫藍色

紫藍色蔬果含花青素,有效抗衰老、抗氧化,保護心血管健康、增強記憶力、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。

紫藍色蔬果:藍莓、葡萄、紫薯、茄子等。

 

白色

白色食物含豐富蛋白質、維他命、礦物質,能提升身體免疫力、降低罹患癌症風險,部分含大蒜素,能抗菌清炎。

白色食物:山藥、百合、白果、蘑菇、薯仔、白蘿蔔、香蕉、洋蔥大蒜等。

 

啡色

啡色食物含豐富omega 3及不飽和脂肪酸,可提高好膽固醇水平,亦對腸道有益、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。

啡色食物:果仁、燕麥、藜麥、亞麻籽(Flax seed)、奇亞籽(Chia seed)等。

 

黑色

黑色食物含花青素及膳食纖維,有助抗氧化、修復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、預防便秘、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。

黑色食物:黑木耳、黑棗、黑豆、黑芝麻、黑米等。

 

吃得好不必太複雜,關鍵是要多吃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食物,配合充足睡眠及運動,心態正面。

 

提一下:

縱然是有益的食物,過量進食只會適得其反,進食前更應考量個人體質情況。不過,均衡飲食,不偏食絕對是維持健康一重要因素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

https://www.sundaymore.com/diet/%E5%BD%A9%E8%99%B9%E9%A3%B2%E9%A3%9F%E6%B3%95-%E8%94%AC%E6%9E%9C579-%E6%B8%9B%E8%82%A5%E9%A3%B2%E9%A3%9F-712988/

https://www.am1470.com/hot_topics_detail.php?i=5343&year=2021&month=2

 

 446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