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

 

 

元宵節在我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,是一個傳統的節日。元宵節也稱「元夕節」,按照中國古代的習慣,「元」指月亮正圓,一年之中有所謂「三元」──正月十五稱為「上元」,七月十五稱為「中元」,十月十五稱為「下元」,故元宵節亦稱為「上元節」;「宵」即夜也,所以元宵亦有一年之中第一個月圓之夜的意思。

 

關於元宵節的來源,眾說紛紜。有一說法是東漢明帝篤信佛教,於上元夜在宮廷、寺院,燃燈表佛,並且命令士族、庶民一律掛燈,遂成為習俗。隋唐諸朝之後,上元之夜放燈亦已流傳甚廣,並演變成民間盛大的元宵佳節。張燈時間也從一夜增至三夜。到北宋時,放燈增至五夜,南宋更增至六夜,明朝官府發佈節假日十天的規定,為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的燈節。

 

元宵節期間,除掛花燈、賞燈外,民間多吃元宵(湯圓)來應節,象徵一家人團圓,和睦相處。

 

 496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