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八正道

 

 

何謂八正道?就是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、正命。

 

正見不存邪知邪見,還有不應當看的就不去看它,免得污染了自己的眼。

 

正思惟是不應當思惟的事情就不去思惟它,免得污染了自己純潔的心。

 

正語是不應當說的話就不去說它,免得污染了自己的口。

 

正業是正當的行業,例如:念佛人和專門在社會上辦慈善事的、當醫生的、病人治好,死人救活,這是一種行業。還有開棺材鋪的、殺豬的、宰牛的,也是一種行業。所謂矢人惟恐不傷人,函人惟恐傷人。同是行業,要找一種厚德積福的正業去做,不要做不正當的。

 

正精進和正業有關,例如上面所說做各種行業的人,同是一樣的精進,一種是上解脫成佛的路上精進,一種是上墮落惡道的路上精進。還有念佛的人,起五更睡半夜,勇猛精進,這是直往成佛的路上精進。所以正精進和不正精進就不同了。

 

正念的「念」字,就是人的念頭,在人心意剛要發動而還未發動的時候,就叫做念頭。正念就是處處以善心好心做出發點,不要有絲毫歪曲邪僻的心。

 

正定是鑒於凡是正當的事,就一心一意去做。什麼是正當的好事?如念佛是正當的好事,就一心一意念佛,念至一心不亂,入念佛三昧,這就是屬於正定。

 

正命是以上面諸多正當的事情來檢點自己的身口意,自始至終,以清淨身口意三業,順正法而活命,絕不做其他邪命的事情。這樣解釋八正道,只是應合初機信佛的人,至於按教理往深裏去說,那又不是這麼簡單了。

 

念佛人除一心一意念佛之外,為了恐怕身心放逸或信願行不堅固,可以常拿四念處和八正道來檢點約束自己的身心。

 

《念佛論》節錄

 

 1,440 total views,  3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