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順而乖

 

觀音菩薩 降

 

乖者,今人義為柔順而和。然,其本義是為違逆、蓄意反其道而行。人在順境之中,容易得意忘形,總以為自己得天獨厚,遇上任何事故或波折,總能化轉,並且得貴人之助,轉艱困而成平順。

 

容或有人是如此,但其中關鍵仍在你自身的福報尚未盡頭,才會看似逢凶化吉,一切順利。語云:「為善不昌,必有餘惡;為惡未禍,必有餘蔭。」所以,人在順境之中,即是在消耗你自身的福報,一旦用盡,即會遽然逆轉,尤其順境之人,在消耗福報猶倍數於平常人,因為一般人尚會見善量力而行,順境之人則會不屑(或者不會刻意)去行善,因此一增一減之間,福報之比例不言可知。

 

當人在順境之時,通常都會認為理所當然,也就是觀念容易進入比較自我的領域,私心更加明顯,鮮少身在順境是如身在逆境,如履薄冰、戰戰兢兢。因此不但不容易再積善福,更容易造下乖逆的言行(或是蓄意背離道德規範),在此情形下,一旦積累到一定程度,福報不再(並且也因為沒有善德善福之造立,即容易牽引出夙世之業力。)。

 

眾生在人生苦報場中,是了結夙世因緣,所以可以得到善福,相對也必然會有因果業債需要償了,一旦在報象出現之時,你沒有善力(亦即善因緣之能量),那麼情勢逆轉,要再挽回實在困難,尤其身在順境之人,總是認定自身的擁有,不論是權勢、財富,甚至政商人脈,一定會足以化解會遭遇之困難。換言之,他認為他有能力藉目下所擁有之力量去面對不順之情境;加上人心不足之通病,有權者、有錢者,都會想要更有權、錢,所以對此用上不當手段者,比比皆是,那麼更加速順境的消失。

 

因果論中,福善積多,自然得享福報而一切順利,可是沒有人可以福報不盡。(若有早已成仙、成神,無須再入輪迴。)相對,人皆有惡,累積夙世業緣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當你在順境時,切要居安思危,至少也要戒慎,切勿故意違逆善道,可以延續順境,不致逆轉於不善情境之中。

 

《因果命程定論》第廿八章

 

 1,708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