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逆而餒

 

觀音菩薩 降

 

人生在世,十之八九不如人意,此乃大多數人通象。但是,卻有極少數之人,卻逆境處處,並且長時陷在困境之中,非止於事業財運之不順,並多有小人活鬼、不善業緣之干礙。有時同一事件在別人身上,僅僅造成小漣漪而已,但在其人身上,卻形成軒然大波,甚至牽擾甚久,尚可以因此煩瑣頻繁,造成牽累於人。

 

眾生在日常周遭間,當可見此事例,許多人嘲謔曰「倒楣鬼」,但是當事人更是頹喪,不僅僅倒楣可以形容此心境,甚至有人灰心喪志,走上絕路。

 

雖然各自造業各自擔,其人今生所受,緣於夙世所造。然則,惻隱之心人皆有之,見其困境,不免油然憐憫。所以,可以藉此篇而鼓勵逆境之人,當下發心行善。依據冥例所判,今生困頓貧賤之人,並非造下窮凶惡極之大罪,但是,卻有很多小罪業,譬如說:累世間常有仗勢欺人之冤怨,重不及致命,但此行為過多,又每件每件累積不同之怨氣,因而今生運程每每在屋漏偏逢連夜雨情形下,雪上加霜,乃至其人每逢好事,也後繼無力,一旦碰上壞事,就比別人嚴重。

 

俗語有云: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。人皆各有際遇,此一際遇之來源,即累世之因緣,因緣既已前種,悔之不及。然則,時猶未晚,若能當下即發心懺行,(無須依任何教門、無須花費任何錢財、只要一念向善,見善即行。)則可藉此意念之提升,遏阻不善因緣之接踵而至,乃得漸漸扭轉此一困境。但是要記住,持續的動力很重要,故困境稍有舒緩,切要加倍勵行,才能有較大的空間改善。往昔有很多事例,從困頓間一夕改觀,往昔之律是隔代(世)果報,但今律已改,定將會要有更周嚴而急速的果報動力。因此眾生勿逆而餒,將能很快憑藉一念懺行之善而得扭轉困境。

 

《因果命程定論》第廿七章

 

 1,207 total views,  3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