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書展回顧 2013-2019

 

 

2013年大會主題設定為「從香港閱讀世界—閱讀.令世界美好」。年度作家是陳冠中。

是年的「文藝廊」設有三大主題區:

「我這一代香港人」,主題的年度作家陳冠中專區;

「衛斯理五十周年展」,展出大量珍貴展品,讓書迷重溫衛斯理的奇幻之旅;

「人間淨土 – 走進敦煌莫高窟」3D展覽,首採VR,讓觀眾進入一個360度環迴投影空間,戴上3D眼鏡,仿如置身敦煌石窟當中,透過現代科技欣賞千里之外的敦煌壁畫。

參展商共560家,入場人數超過980,000。

 

2014年大會主題設定為「從香港閱讀世界.越讀越精彩」。年度作家為董啟章。

是年的「文藝廊」設有四大主題區:

以「在世界中寫作,為世界而寫」為主題的年度作家董啟章專區;

「書香人情 香港書業世紀回眸」展出舊式書刊;

「港島文學漫步」重現名作家的香港足跡;

「中華文化漫步」以「福建」為主題,展示原籍福建的知名作家的手稿及初版作品,以及福建藝術珍品。

參展商共570家,入場人數超過一百萬。

 

2015年大會主題是「從香港閱讀世界.一讀鍾情」。年度作家為李歐梵。

「文藝廊」設有三大主題區:

以「只緣身在此身中」為主題的年度作家李歐梵專區;

「詞情達意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展覽」展出本地詞壇珍品包括一代奇才黃霑博士先生的手稿、經典唱片及歌詞集等;

「中華文化漫步」以「新疆」為主題,除了文學作品,同時展出極具民族色彩的服飾、樂器和工藝品,現場並安排有新疆歌舞表演,多角度呈現新疆文化。

參展商逾580家,入場人數超過一百萬。

 

2016年大會主題是「從香港閱讀世界 – 閱讀江湖.亦狂亦俠亦溫文」。

這年首設年度主題:「武俠文學」。

是年書展文藝廊的「筆生武藝—香港的武俠文學」展覽,以及大會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作策劃的「文壇俠聖 – 金庸與查良鏞」,展出名家的真跡手稿、初版小說、改篇自武俠文學的漫畫、電影作品等,共同見證香港武俠文學的輝煌成就。

「『絲綢之路』文化行︰陝西與印度」展覽搜羅了多件珍貴文化展品,包括陝西的西周青銅器、秦磚、漢瓦、盛唐三彩、絲路錢幣,以及印度的書畫、民族服飾、沉香、茶葉、擺設等,展現當地文化風情。

公眾可透過「TNG-香港人的電子錢包」應用程式購買電子門票及使用支付寳購買門票。

參展商640家,入場人數近102萬。

 

2017年大會主題為「從香港閱讀世界 人文.山水.情懷」。年度主題是「旅遊」。

文藝廊的「文遊四海」展覽,介紹九位香港不同背景的旅遊作者,包括文學家也斯及西西、郵輪專家古鎮煌、探險家李樂詩、歷史學者吳瑞卿及Jason Wordie、資深國際新聞記者周軼君、小說作家金鈴和寫攝人鄭幗恩。「以圖像說故事」邀請到《國家地理》雜誌作為合作夥伴,展出多幅香港及世界各地人文、地貌、風景和建築的攝影作品。

「中華文化漫步 – 四川行」展覽劃分為探古蜀文明、讀歷史名人、品大師手筆、觀巴蜀風情四大主題。

參展商670家,入場人數近100萬。

這年,也是同期、同場舉行首屆香港運動消閒博覽,運動消閒博覽為期5日 ,持香港書展門票人士可於同日參觀兩展。

 

2018年大會主題為「從香港閱讀世界 問世間情是何物」。年度主題是「愛情文學」

配合「情」的主題,文藝廊舉辦了「文間有情」展覽,介紹十位有關的香港作家,包括張愛玲、徐速、亦舒、依達、林燕妮、深雪、林詠琛、鄭梓靈、天航及Middle。

「絲路光影」邀請到《國家地理》雜誌作為合作夥伴,展出著名攝影師的絲綢之路精彩相片。

「中華文化漫步 – 浙江行」專區在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的鼎力支持下,把素有「絲綢之府」美譽的浙江呈現給讀者。

「文化瑰寶 – 粵劇」專區與香港八和會館合作,介紹這項富濃厚地方色彩的戲曲藝術,讓這非物質文化遺產繼續傳承。

是年書展電子門票於Tap & Go「拍住賞」手機錢包及八達通App (八達通卡或O! ePay) 有售。

參展商680家,入場人數104萬。

香港運動消閒博覽於同期舉行,持香港書展門票人士可於同日參觀兩展。

 

2019年年度主題為「科幻及推理文學」,並以「從香港閱讀世界-疑真疑幻・幻夢成真」作點題。

文藝廊的「文遊四度空間」展覽,介紹香港多位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,包括杜漸、倪匡、黃易(已故)、李偉才、梁科慶、譚劍、徐焯賢、陳浩基及厲河。

「三十連綿書展情」展出香港書展30年的歷屆珍貴照片、文藝廊紀念品、書展印章及紀念封等。

「嶺南藝粹.南粵光影」與廣東省新聞出版局合作,展出收藏家借出的相關嶺南藝術品,包括繪畫、陶瓷、廣彩、書法等。另一合作夥伴《國家地理》雜誌 (National Geographic)則透過著名攝影師的精彩照片,以影像描繪出嶺南地區的風土人情。

與香港藏書票協會合作的「方寸情懷」展區,則展出香港及海外多個國家的精選藏書票、藏書票製作工具(版畫機)及藏書票協會特刊等。

「文化七月.悅讀夏季」舉辦了超過340項文化活動,包括藝術及文化導賞團、展覽和講座等,推動全城閱讀風氣。

參展商破紀錄686家,近100萬人次入場。電子門票於新合作夥伴Alipay HK App 上有售。

同期舉行香港運動消閒博覽,持香港書展門票人士可於同日參觀兩展。

 

資料來源 hkbookfair.hktdc.com

 

 2,166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