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書展回顧:2015 詞情達意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

 

2015年香港書展的「文藝廊」展出了有關廣東話流行曲的展覽「詞情達意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」,該展覽展出多位著名填詞人的手稿、歌詞集和唱片等珍貴展品,配合一連串專題研討活動,包括邀請跨年代填詞人林夕、小克、鄭國江等到場親身細數「詞海」的點滴,細看這種「唱出來的文學」的蛻變。

「詞情達意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」展覽以時間為主軸,由上世紀 70 年代到近代,以多位重量級填詞人為切入點,包括由 70 年代開始叱吒一時的「歌神」許冠傑、「鬼才」 黃霑和鄭國江等、80 至 90 年代活躍至今的林夕、潘源良和黃偉文等,以及近年湧現的新進,如林若寧和陳詠謙等。

珍貴手稿包括黃霑博士的《獅子山下》手稿複製品;鄭國江老師的《凝聚每分光》、《風雨同路》 ;林振強老師的《空凳》、《 壞女孩》、向雪懷老師的《月半小夜曲》、《難得有情人》 ,每一份詞作都是填詞人的心血結晶,手稿讓參觀者親眼「目擊」一句句經典歌詞當年的誕生經過。

 

原來《獅子山下》的歌詞有不少改動,現有歌詞的「不朽香江名句」,原句為「香港千秋萬歲」。鄭國江老師認為,《獅子山下》歌詞寫同舟共濟等道理,一句「不朽香江名句」未有指向任何具體目標,由聽者自行演繹,相當高明。

 

鄭國江老師又說,現時香港樂壇推出國語歌的比率比廣東歌高,感到痛心。他認為,香港的唱片行業已步入寒冬季節, 但不代表填詞行業已沒落,「依家填詞業自由度高,仍有好大發展機會,相較從前要靠跟唱片公司有關係才可發展,依家喺業內發展已較容易。」

港大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朱耀偉教授認為,行內人才已不多,甚至有填詞人工作沒有薪酬,但最新施政報告則鼓勵「入口」音樂人,認為政府應為本地音樂人提供更多機會。

 

(網上資料)
 

另,2015/7/17當日書展也邀請了 Veloz Harmonica Quartet 於文藝廊表演口琴合奏:

 

first post on 2015.07.18

 

 1,419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