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囚臨終的懺悔 (上)

法洪大大師兄繪於5歲

 

我是一個已被三審定讞的死刑犯,即將被執行槍決,我有強烈的預感,就在今天清晨黎明的時份,我和一個同夥的共犯,將被拖到刑場。三顆子彈將結束我罪惡的一生。從前和道上兄弟打鬥,出入刀槍陣中無數次,自認為不怕死,從來不覺得生命有甚麼可貴。然而此刻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,卻打從內心生出莫名的恐懼。轉而油然發出一股對生命強烈的渴求和熱愛。此刻,若能讓我多活一會兒,就是拖個幾分鐘,說甚麼我都願意!

 

不久前,同夥的一名共犯落網,粉碎了我苟延殘喘的一切機會,我知道同案人犯一到齊,此重大的案件將速審速結。果然迅速的三審定讞。自從初審被定死罪那天起,我整個精神意志就瀕臨崩潰的邊緣,死神的腳步聲,越來越近,每想到被帶往刑場的情形,不免渾身顫慄,夜夜難眠。對苟延生命、重獲自由有着強烈企盼,雖明知這是奢望,一切都太遲了!但內心禁不住會有這個念頭。我後悔,我痛恨過去的一切,然而這一切的悔恨,都嫌太遲了。唉!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?最近,我開始相信有所謂的鬼神了。自從我被逮捕送往看守所後,在牢中看到不少的勸善書籍,想這些書從前我看都不看的,並斥之為無稽鬼話!每想起我犯案逃亡期間被冤魂纏身的情形,至今仍餘悸猶存。這一切不都印證了善書中所說的因果報應麼?現在,對於那些善書中所說的,我是完全的信服了。我在想,如果讓我早些相信善書中的內容,那該有多好,這一切不是都不會發生?在牢中我看到一本名為《地獄遊記》的書,令我內心生起無限的恐懼和悔恨。原來人死了並不是甚麼都結束了。我等積滿一身罪惡的死刑犯,不久的將來,定難逃陰司地府的嚴刑,何時方能出苦脫身?又能下番得轉世為人,還不知要等到甚麼時候呢?昨日,妻兒來會面,我們內心都明白這是最後一次的見面,從此將人天永訣。相隔一重鐵欄杆,我流下了懺悔的眼淚。縱然讓我流乾了眼淚,又何能抵償我一分的罪過呢?十五分鐘的會面時間,就這樣默默地相對。我能說甚麼?我又該說些甚麼呢?妻抱着小孩,顯得那麼樣的脆弱和無助。我又何忍拋下他們呢?但這一切能由得我嗎?十五分鐘的時間很快的到了。我告訴妻,請多保重,也為我過去的行為,連累妻兒受苦,請求妻兒饒恕,並鄭重的請她將來一定要把孩子好好的管教,應以父親為惡的下場為殷鑑,切勿重蹈覆轍。說完這些話,我痛哭失聲,望着妻兒離去的背影,我肝腸寸斷,哭倒在地。從前我何嘗關心過妻兒?妻跟我多年,不知受了我多少氣,捱過我多少打罵?我從未盡過做為一個丈夫或父親所應盡的責任,我實在是虧欠妻兒太多的情義,我簡直不是人!我痛哭自責。我猛然覺醒於臨刑前的一刻,然,燈油已盡,一切不都太晚了嗎?

 

最近從善書中領悟了一些。我承認我現在畏懼死亡,而且是怕得要命。只因為我現在深信死亡並不是完全的結束,而那只是靈魂脫出肉體而已。在另一個開始,我將是面臨《地獄遊記》中所記載的刑罰。那將是比人間法律更嚴厲,殘酷千百倍的刑罰。陰風淒厲,鬼卒無情,又有誰能救得了我呢?

 

現在,我是一步步的邁向生命的盡頭。雖然此刻我已徹底覺醒,但已積滿了一身的罪惡。現在,我是連改過自新、重新做人、努力贖罪的機會都沒有了。唯有以我極其有限時間,極其有限的生命,在我嚥下最後一口氣前,把我在短短的一生中所為罪惡的事跡,毫無保留的說出來。一來懺悔,二來為作奸犯科者戒。祈能渡幾個浪子回頭,蒙  佛菩薩慈悲,或可於陰曹地府,減免一些罪過……。

 

我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,父母只有我這麼一個兒子,故從小就受到百般的呵護。我能得到一切我想要的東西。父親忙於事業上的交際應酬,每天周旋於權貴之間,母親經常只顧打麻將。對我,父母只知呵護,甚少管教,長久下來,自然使我養成驕奢淫佚的氣息。成天只知吃喝玩樂,不知人間何為苦事。我在中學生時期,就成了警局少年組的常客,每次父母親把我保釋出來,頂多訓我幾句,沒一會兒,我又故態復萌,刑警先生一見到我,就搖頭嘆息。勉強唸完高中後,成天無所事事,跟一些街頭浪子鬼混,吸食強力膠,在迷迷糊糊飄飄欲仙中,彌補了內心的空虛。有時我成群結黨,騎着拆掉消音器的機車,呼嘯街頭,引起行人、車子紛紛迴避,在噪耳的咆嘯聲中,滿足了威風凜凜的欲望。此外,更經常三五成群,携械尋仇。路人若瞄我一眼,定被我修理一番,幾次出入刀槍陣林中,以拼命三郎的狠勁,雖不免渾身掛彩,但卻贏得龍頭大哥的「寶座」。當時二十五歲的年紀,在警局的犯罪記錄上,已是前科纍纍,洋洋大觀。

 

(明天續)

 

定讞:讞音現;解法定的訴訟程序結束,判決已經確定。

 

first posted on 2014/3/11

 

 1,728 total views,  3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