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誕:禮拜佛陀,如何才沒有白拜?

佛教寺廟的主殿 大雄寶殿,是供養佛教本師 釋迦牟尼佛。

供養 釋迦牟尼佛有兩個意思:一是報本返始,紀念老師,老師去我們雖然有兩千多年了,我們念念不忘,深受老師的教化,對老師的恩德永遠不忘。就像中國民間從前家裡面供祖先牌位,意思完全相同,厚道就是從這個地方培養出來的。另一意思是見到佛就想到佛教導我們,佛所教給我們的,我們要認真去學習。

「釋迦牟尼佛」這個名號的意義,就是他老人家教學的宗旨。「釋迦」,翻作中國意思是能仁,仁是仁慈、慈悲的意思。佛知道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缺少慈悲心、自私自利,所以用這個作名號,讓我們想到「釋迦」,就想到我要以慈悲待人接物,這是「釋迦」的意思。又看到我們世間眾生心地污染不清淨,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睡覺都不老實還做惡夢,做惡夢也是胡思亂想想出來的。「牟尼」,牟尼是梵語,意思是清淨、寂滅的意思。

釋迦牟尼佛的名號,就是教我們要以慈悲心、仁慈心對待一切大眾;要以清淨心對待自己。佛把他一生教學的宗旨說出來了,名號就是教學宗旨。「佛」就是覺的意思,覺而不迷。知道「覺」了,下面「正、淨」就連起來,覺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淨而不染,你看看那個意思多好!

所以我們進 大雄寶殿,禮拜本師 釋迦牟尼佛,這一拜下去就要知道,我有沒有用仁慈的心對人、對待這個社會?我有沒有用清淨心對自己?我們這一拜才沒有白拜,這是大雄寶殿裡面的表法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amtfweb.org/artofbuddha/sakamoli.htm

 

釋迦牟尼佛降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,他的父親名叫淨飯,是迦毗羅衛國的國王,非常英明仁慈,母親摩耶夫人,是拘利國的公主,為人十分賢慧。她四十五歲的時候,懷孕太子,已滿足了十個月,便在歸寧途中,距離國都約五英里的藍毗尼園,誕生了太子。傳說太子能周行七步,腳踏之處,現出七朵蓮花。

 

釋迦牟尼佛生平:

http://amtfweb.org/understand/storyofbuddha.htm

 

 1,063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