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修心? 修心概觀

 

願爾等大眾。生生世世。在在處處。永不起貪得心。瞋怨心。殺傷陷害心。忤逆凌犯心。姦淫偷竊心。佔奪爭鬥心。欺蔑侮弄心。奸詐誆騙心。嫉妒譭謗心。諂媚趨附心。驕矜傲慢心。慳吝苟簡心。奢靡逸樂心。妄想分外心。求謀鑽剌心。眷戀富貴心。憂愁貧賤心。計較得喪心。分別爾我心。炫耀名譽心。遮蓋過失心。瞞昧自欺心。膠執自是心。疑惑猶豫心。懊悔改變心。畏難退縮心。安逸自在心。苟且小就心。責效旦夕心。如是等心。各各猛省。

 

務使方寸之中。空空洞洞一物不交。一私不受。如皓月當空。萬境澄徹。如明鏡照人。鬚眉畢視。更如慧劍在身。可以水斷蛟龍。陸剸犀象。斯為夢醒。不在大夢。

 

又常起怖懼心。慚愧心。歡喜心。決斷心。勇猛精進心。堅固耐久心。凡此等心。須以大智慧照之。大精神赴之。大力量任之。

 

斯能無微不燭。無堅不破。無難不成。身混塵俗。志氣清明。與天地合其撰。與鬼神合其德。何有於仙。何有於凡。何凡之非仙。何仙之非天。道化一理。天人一家。黑氣消滅。紅光燭天。是謂大醒。永不入夢。

 

《呂祖醒心真經》節錄

 

 4,861 total views,  5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