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義仁勇伏魔大帝漢壽亭侯關聖帝君仙師

 

關聖帝君仙師

 

忠義仁勇伏魔大帝漢壽亭侯關聖帝君仙師

 

關聖帝君,三國時代蜀漢的大將關羽,字雲長,美須髯,武勇絕倫,與劉備、張飛結義於桃園,即所謂桃園三結義。平定西蜀,督師荊州,曾經大破曹軍,他的忠義大節,永垂青史。

 

自漢朝以來,民間宗教信仰漸漸融合儒、釋、道三教而為一的民間信仰。然而民間所信仰的神明,大多數可分出其所屬的系統,如媽祖屬於道教;孔子屬於儒教;觀音屬於佛教,神明的界限相當清楚。但是,關帝聖君乃儒、釋、道三教均尊其為神靈者,在儒家中稱為關聖帝君外,另有文衡帝君之尊稱,佛教以其忠義足可護法,傳說他曾顯聖玉泉山,皈依佛門,因此,尊他為護法伽藍神、蓋天古佛。於道家中,由於歷代封號不同,有協天大帝、翔漢天神、武聖帝君、關帝爺、武安尊王、恩主公、三界伏魔大帝、山西夫子、帝君爺、關壯繆、文衡聖帝、崇富兵君等,民間則俗稱恩主公。

 

東漢延熹三年( 公元160 )農曆六月廿四,關羽降生於直隸校尉部河東郡解縣下馮村(現今運城常平鄉常平村),為解州人。

 

據史書記載,關羽二十九歲時,因當地鹽商欺壓百姓,出逃到河北涿州,結識張飛,再遇劉備,三人情若兄弟,金蘭結盟。從而跟隨劉備,為匡復漢室南征北戰,四十歲時被封為壽亭侯,四十九歲封為襄陽太守、蕩寇將軍,五十四歲封為董督荊州事。五十九歲(公元 219) 年時,在湖北當陽捨生壯別人世。傳說關羽身長九尺六寸、鬚長一尺六寸,面如重棗,唇若抹朱,丹鳳眼,臥蠶眉,與其忠義之氣概正好互為表裏,是以讚曰:「精忠沖日月,義氣貫乾坤,面赤心尤赤,鬚長義更長。」

 

關羽生平義氣貫乾坤,以「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」著稱。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云:「孝悌忠信人之本,禮義廉恥人之根。」八德乃人道根本。

 

中國民間對關羽死後超升為神的傳說代代相傳,而關羽也是第一位,亦是唯一一位被佛、道、儒三家崇拜的神。道教將關羽當作正信的大護法。 佛教也把他當成護法,許多佛教徒家中所供的佛菩薩聖像中,其左右亦常會供奉伽藍護法菩薩(關聖帝君),以及韋馱護法菩薩。道家、儒家則把他當成是「忠義英武」的象徵,尊稱為「關聖帝君」。至今,兩岸三地,甚至海外華人社區也建有很多「關帝廟」,而且常年香火鼎盛。

 

 1,387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