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金字塔

素食金字塔

 

素食金字塔是把營養豐富的食品,有系統的歸類,令人能夠一目了然及印象深刻,這些食品都十分普遍,不過有些食物必須是主幹,再以期他為輔助,才可配搭成營養豐富的膳食。均衡飲食是健康的基礎,如果能根據 [ 素食金字塔 ] !!此外,由於性別、年齡及生理狀況的差異,每個人對營養需要亦不同,但每天仍可按金塔的比例來選擇食物,依分量多寡而變動,注意食物以天然清淡為主,才算吃得健康。

一般人的錯誤觀念,總擔心:「素食會不會不夠營養?蛋白質不足?」其實我們一直受廠商廣告及錯誤的營養觀念誤導,不明白真相。人們一直以為,只有吃肉才會健康。1950年代,科學家把肉類蛋白質列為頭等,蔬菜蛋白質列為次等,但是這種觀念已經被全盤否定!後來科學家證實,蔬菜的蛋白質對人體同樣有營養又有益。

美國農業部最新公告,素食含有大量各式各樣的蛋白質:榖類含有8-12%,黃豆則含有40%,比肉類整整高一倍(最瘦的牛排也只含有20%可用蛋白質),許多堅果、種子、豆類也含有30%的優質蛋白質。大多數肉食者都不知道,原來肉類之外也有別的食物含有八種必須氨基酸,而且比例恰當,例如黃豆。一個重要的營養概念是,只要我們吃兩種合適的素食食物,就可以得到比肉食更有營養價值的蛋白質。例如中國人吃米與豆腐,印度人吃米與豆,中南美洲人吃玉蜀黍與豆,他們都有天生的智慧,懂得攝取均衡的營養。

1954年,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做了一次的調查,發現蔬菜、榖類、乳類食品幾乎以任何方式組合,都足以提供足夠的蛋白質(每人每天50g)。他們的結論是,要想不超出人體所需的蛋白質,非常困難。貧窮國家人民挨餓死亡的消息,往往讓人誤以為是素食的結果。事實上,是因為食物不夠!他們只能分得少量的米或蕃薯,就再也沒有別的東西可吃,當然會營養不良,甚至活活餓死!

 

以上摘自網上資料

 1,022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