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噌營養學

zzzzzzshiro-miso

味噌 (麵豉miso) 是日本料理最常用的調味品之一,味噌的主原料是黃豆,再加上鹽以及不同種類的麴(米麴、麥麴或豆麴)發酵而成。

 

味噌營養學: 

日本江戶時代的《本朝食鑑》中記載:「味噌中大豆之甘、溫能夠穩定氣息、舒緩腸胃、促進血流、消除百藥之毒。而麴之甘、溫能夠深入胃部、疏通阻滯、促進消化、預防閉塞。味噌也能帶來元氣,並促進血液循環」。

 

蛋白質及黃豆發酵後之營養

味噌主原料是黃豆,植物性蛋白質豐富,攝取時沒有膽固醇的負擔。每100克味噌含有11.7克蛋白質;而味噌中的蛋白質經發酵後,水解為胺基酸,胺基酸分子較小,更容易通過腸胃壁,被身體消化吸收。

發酵過程亦可將黃豆內含的異黃酮變成另一種有益的植化素,同時也能分解本身在黃豆內阻礙人體吸收鈣質及鐵質的植酸。

 

維他命B12

味噌含大量的鋅、鐵、磷、鈣、鉀、多種維他命,其富含的維他命B12,可有效預防及改善貧血。特別一提的是素食者,因為維他命B12大多來源是動物性食物,如蜆、蠔、牛肉、豬肉、吞拿魚、蛋、牛肝、牛奶、乳酪等,素食者除非是額外補充,否則很容易缺乏維他命B12。所以,素食者可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B12的植物性食物,如味噌、豆豉等各種豆類發酵食品、海藻、芽菜、糙米、小麥。

 

類黑精

味噌在熟成過程中產生的類黑精,具有去除活性氧(自由基)的效果,因此味噌被認為可以抗老化、預防便秘、腹瀉、肩膀痠痛、癌症等。日本多項研究發現味噌有助預防胃癌、乳癌。

 

活性益菌

味噌在發酵過程中,會產生益生菌。益生菌能幫助消化及促進腸道健康。但需注意的是:不經高溫消毒的味噌方含有大量活性益菌。

 

食用味噌注意

由於味噌含鹽較高,不宜盲目過量進食。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疾病的患者不適合食用。

一般成年人每日應攝取不多於2400毫克鈉,高血壓人士更不應多於1500毫克。每100克味噌便含3500毫克鈉,一碗味噌湯約含20克(約一湯匙)味噌,即已含700毫克鈉,一日飲用兩碗味噌湯,已接近高血壓人士一日攝取量。

此外,太鹹的食物對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血壓升高;對肝硬化患者易產生腹水,造成體內水分滯留、口乾不適,有上述疾病者不建議經常食用。腸胃及抵抗力不佳者也不宜進食太多發酵調味料,以免影響體內的微生物平衡。

zzzzzmiso

認識味噌的種類

味噌種類繁多,主要是以原料成分和比例不同而區別。

 

口味

可略分為「辛口味噌」及「甘口味噌」。

辛口味噌:味道較鹹;甘口味噌:味道較甜和淡。通常麴的比例較重會偏向甘口(甜),若是鹽的比例較重就偏向辛口(鹹) 。

 

顏色

可分為偏紅的「赤色味噌」及偏黃的「淡色味噌」兩大類。

味噌顏色主要是受製麴時間影響,和鹹淡沒有直接關係,製麴時間短,顏色就淡,時間拉長,顏色也就變深。

 

以東京為中心的關東地區,天氣比較寒冷,主要是使用赤味噌,味道濃且鹹;以京都為中心的關西地帶,氣溫較溫暖,飲食傾向清淡,則使用味道較淡的白味噌。

辛口味噌代表:信州味噌。

甘口味噌代表:關西的白味噌及九州味噌。

赤色味噌代表:仙台味噌。

 

味噌選購注意 

選購優質的味噌,最好是不含砂糖、味精及酒精。另外,味噌製作過程會添麴菌發酵,熟成過程菌類的變化複雜,一定要選有公信力的食品廠牌。

 

豆腐味噌湯之做法

zzzzzztofu-wakame-miso-soup

材料:豆腐切小塊、海帶(或昆布、海帶芽)浸軟洗淨,切小塊、味噌1大匙(視乎個人口味)、少許糖。

 

做法:

清水下鍋煮沸,加入豆腐、海帶。

味噌加入冷開水調勻、溶化備用。

zzzzz728px-make-miso-soup-step-3-preview

待豆腐海帶湯煮沸出味後,最後才加入調勻的味噌、少許糖,煮至泡泡出來,馬上熄火。

 

味噌烹調注意 

為保持味噌內的活性益菌,烹調時間不要超過3分鐘。另外,如果味噌煮太久的話,味道便散掉。

 

*味噌湯可隨口味加入各種菇類、蔬菜、根類(白蘿蔔、牛蒡)、豆類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23157

http://mysuper.com.tw/read.php?tid=52150

http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6037/344220

https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80/23157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607/55192964

 

 

 

 1,502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