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與生活方式

zzDiabetes_Management_1

在尚得拉多沙漠,生存著許多砂鼠,這些老鼠以草食為主,研究人員把這些老鼠抓來,以跟我們一樣的好吃食物餵養牠們,不久就胖了起來,更因此患了糖尿病。後來,研究人員將得了糖尿病的砂鼠放回原來的沙漠後,糖尿病卻消失了。

砂鼠在沙漠裡需尋找賴以維生的野草,基於這一點,砂鼠在日常生活中有著相當的運動量。其次是主食野草只有極少量的糖、蛋白質及脂肪,因此當砂鼠回到沙漠,為了謀生而運動量增加,食物品質也比較粗劣簡單,肥胖就自然消失,糖尿病也痊癒了。

由此引證,飲食、運動、肥胖都與糖尿病有密切的關係。因此,以往糖尿病被稱為奢侈病,即營養過多所引起的疾病。因調查患糖尿病的人,發覺胖者或曾經肥胖者佔80%。且肥胖時期愈長者,罹患率愈高。

肥胖的人並非全為糖尿病患者,胰島素不足才是糖尿病的主因。但長久肥胖的人,縱然胰島素的分泌多麼旺盛,也會因胰島素的分泌能力有限而發生不足的現象,最後終於罹患糖尿病。故飯量多,喜油炸食品、鰻魚、牛排等高能量食物的人,極易肥胖且罹患糖尿病。

另外,諸如事業不順、操勞過度、家庭不和諧、精神頹喪、長期抑鬱者,其血糖、尿糖亦較常人高,糖尿病的症狀也極易惡化。

(待續)

 1,015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