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易認識糖尿病

IMG_6735

糖尿病(Diabetes)屬長期病患,此病令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。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。消化後的葡萄糖由小腸進入血液,並被運輸到機體中的各個細胞,是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。

 

糖尿病對健康的影響

如果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,會引發嚴重的長期併發症:心血管疾病、中風、慢性腎臟病(最終引致腎衰竭)、糖尿病足(糖尿腳,初期只是腳部傷口難於癒合,若處理不當可引致截肢)、以及視網膜病變(糖尿眼,惡化會造成失明)、皮膚病等。

 

糖尿病的成因

胰島素是調節/促進大多數組織細胞吸收血液中葡萄糖的荷爾蒙,當胰臟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、或體內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,都是導致糖尿病的兩大成因。

 

糖尿病分有一型/二型

zzdiabetes5

一型糖尿病

患者以年輕人較多,病患者可能由於基因或自體免疫系統破壞生產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,以致只有少量甚或完全沒有胰島素分泌。目前仍沒有治癒一型糖尿病的方法,患者必須持續注射胰島素。

二型糖尿病

二型糖尿病患者佔整體糖尿病患者90%,病因是體重過重或缺乏運動,較容易發生在中年肥胖者身上。在治療上,只要控制飲食、配合運動,並不一定需要注射胰島素。

其他類型糖尿病

妊娠期糖尿病(發生於懷孕期間血糖高於正常值的孕婦,可能導致胎兒發育畸形、難產或死產等)、胰臟疾病、荷爾蒙失調、營養失調、化學或藥物導致等等。

 

糖尿病的普及

糖尿病自古代就已被發現,最早記載於西元一千五百年前的古埃及。

而隨著大量精緻飲食等原因,糖尿病潛在病人數量不斷攀升,並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。2013年,全球共有三億八千二百萬名糖尿病患者,預期到203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將增加至五億九千二百萬名。有研究發現,亞洲人更容易患糖尿病,並與以米飯為主食高度相關。

糖尿病是香港主要的慢性疾病,也是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。

 

糖尿病的病徵

糖尿病患者一般並無明顯徵狀。只可在檢查身體時透過量度血糖水平而診斷出來。糖尿病患者隨著病情發展出現的徵狀普遍包括:

口渴、尿量增多*、食量增加*、體重減輕*、身體疲倦*、傷口經久不癒和出現感染、視力減退、末稍神經症狀*等,病情不受控制時更會出現嚴重脫水和昏迷等情況。

*頻尿且口渴:由於血糖的上升、而體內又無法充分利用,於是腎臟忙著把無法利用的過多糖份排到尿液中,連帶也把大量水份從體內排出,致頻尿且尿量多得異常;由於身體水份大量排出故極需補充水份,致渴感強烈。

*食量增加:飢餓感,由於無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糖份,身體內細胞無法獲得能源,造成患者喜歡吃大量甜點或零食。

*體重減輕:不知不覺中罹患糖尿病,可能會日漸肥胖,可是糖尿病嚴重時,體重會迅即減輕。這是因為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夠充分利用,而過度攝取儲存於人體內的脂肪以補充熱能,所以身體會迅速消瘦。

*疲倦:糖尿病人身體容易疲勞、長青春痘、做事無法像往日精神旺盛。這種倦怠感有時是全身,有時僅下半身。例如稍微爬樓梯時,就覺得兩腿酸痛,疲累不堪,或飯後感到困怠等。

*末稍神經症狀:糖尿病人易有頑固性的手脚痲痺與陣痛感。因糖尿病而引起的神經炎脚痛症者較多,有時候會激烈的疼痛。也有人夜間小腿會抽筋。

 

註:如有任何疑問,請即諮詢專業醫生。

(明天續)

 1,730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