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做鬼有什麼感想?」

46b723df0478852dc83290f0fb4816e7

 

問:鬼與人的數量,哪邊多哪邊少?人怕鬼,鬼也怕人嗎?

答:陰間鬼的數量比人的數量多,來來往往、挨近圍籬靠著牆壁,到處都是。人走在路中間,鬼大多走在路的兩旁;人走在亮的地方,鬼大都走在暗處。雖然人怕鬼,鬼也怕人。鬼看到人來,也會趕快避開。如果是正人君子,鬼必尊敬他;鬼欺負戲弄的,都是心術不正、時運衰微的人。所以從午後到晚上,走路不要走在路的兩邊及陰暗的地方。晚上出門,走路要慢一點,或者稍微發點咳嗽聲音,讓他們避開,否則出其不意,鬼會被撞到,人的身體也會打寒噤。因為陰陽相撞,彼此都會感到不舒服。

 

問:那麼多鬼魂,長期沉淪在幽冥世界,為什麼不早點求出離?

答:人少鬼多,不夠分配,而且要投生的家庭,與鬼本來就有因緣,才能去投胎。如果這個人生前交遊廣闊,認識的人很多,這樣投胎比較容易;如果是貧窮的人,老死不曾離開家鄉,平常很少跟人交往,這樣一旦沉淪鬼道,機緣難以湊合,因此必須等很久,遇到有緣的人才能去投生。

 

問:陰間也有念佛修行的嗎?念佛誦經既然有殊勝的功德,為甚麼陰間的鬼不趕快去念以求超升?如果不知道怎麼念,為甚麼不仿效人間的念法?

答:一到陰間,就被業力障礙矇蔽住,自然不知道念佛誦經;就算我們人念佛誦經,它們也看不到聽不見。因此修行應當趁一口氣還在的時候,氣斷後再修行就難了。

 

問:做鬼有什麼感想?

答:感覺非常苦,因此它們的言談大多悲慘哀戚。

 

問:爆竹有什麼用?

答:鬼怕爆竹,並不適合使用。

 

《幽冥問答錄白話註解》節錄

first post on 2016.06.04

 

 2,182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