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致病與治療

 

病有2大類,一是身病,二是心病,心病即情緒病。身病易知,心病難覺,或不以為是病。心病損害健康,造成很多機能性的疾病,可引致全身機能受破壞,甚至造成癌症。

 

致病的原因主要三方面:


1/ 第一大病因是心境情緒損害、
2/ 第二病因是飲食的錯誤、
3/ 第三病因是生活不健康。

 

第一大病因損害健康最快最厲害,情緒不好,思想憂慮,不用一秒,人體的內分泌立即產生毒素,體內60億兆細胞同時產生毒素,循環全身。故而心情不好的人,面有黑氣、精神差。相反,情緒平穩,體內毒素必然少,所以,經常心情開朗、情緒輕鬆的人,面色較好,人較健康,不但青春常駐而且多數皮膚幼滑、少皺紋。

 

自古至今,一些正宗修道的修行人,如呂祖、孫思邈、七真、八仙、張三豐,百多歲都是健步如飛、樣貌年輕。何故?原因是吃長素、修心境、掃七情、除六慾,優悠自在、無煩惱、知足常樂,故內分泌正常無毒,加上煉精化氣,煉氣化神,煉神還虛,神完氣足,壽過百歲,樣貌依舊年輕,還可解脫生死煩惱。
人如果經常情緒不好,即使吃得有營養,生活有規律,動靜又平衡,也會百病叢生。

 

不同的遭遇產生不同的感受,不同的感受引發不同的情緒。中醫將之歸納為七情: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。七情的刺激,體內產生不同的毒素,造成多種疾病,傷害身體迅速巨大,令人多病短壽。數千年前的《皇帝內經》說得很清楚:「百病皆生於氣也,怒傷肝、喜傷心、思傷脾、憂傷肺、恐傷腎。」七情不但產生毒素,而且擾亂氣血運行。

 

節錄自《情緒致病與治療》葉榮坤中醫師編著

first post 2016.05.11

 

 4,064 total views,  4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