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玄師父的話《老又何妨》

2015新加坡Botanic Gardens

老又何妨 15-9-30 1520

年少上學時期,總是覺得假期太少、測驗考試太多;學子等待長假期,稍嫌時間過得太慢,未懂時間暗藏著的秘密。

 

如今,睡了、醒了,轉眼就是天黑;睡了、醒了,忙了不一會,還有很多、很多事情未辦完,不是腰酸背痛,就是不得不睡的時候。彷彿,這二、三十年的壯年歲月,一刻消逝於無影無形之中。從牙牙學語,至今白髮蒼蒼,快要六十歲了,才驚覺時間無聲流逝。縱使外型勉強說是看不出來,出生證明文件顯示的年份及生理的改變,確實證明年華老去、歲月無情。

 

臉上的細紋、頭上的銀絲、偶爾水腫的小腿、上多層樓梯的喘氣、視力的改變、記憶力的減退……,一一給我們提示:歲月如流。

 

從前不會認真做運動、吃的隨心隨意,毫不在乎。慢慢因為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,深切明白應該要做個負責任的人,接受做運動、均衡飲食、注意休息是需要正視的事情。我們還該要注意的是:運動,適當、適量就好,應付得來就好;吃的,清一些就好、一點就好、天然就好。

 

老,是自然的現象,是福報的展示,我們應該欣然接受它、感恩它。人,總有老去的一天、離去的一天,讓離開前的時間活得更有意義,我們就要守着正念、保持身心健康、生活平和、自在;該做的事,努力用心去做;該見的人,不論相處的時間有多少,爭取見面、好好珍惜。

 

人生,是一個旅程,一個很有意義的旅程。不同階段藏着的秘密,若隱若現地透露玄機,只是我們有否察覺。在生命的過程中,我們感受喜怒哀樂,從而通過不同的考驗和經歷,讓我們慢慢成長和開竅。保持平常心看待,感恩心接受,心是踏實的、欣喜的,老又何妨!

 

 108,584 total views,  6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