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玄師父網路搜尋分享《令人敬仰的四位念佛人:修無師》

 

修無師:「能說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」

 

這是倓虛法師在《念佛論》中講到的真人真事:倓老是哈爾濱極樂寺的住持,極樂寺建立之後,以開堂傳戒作為慶祝,並請諦閑老法師當得戒和尚,因為他的老師是諦閑老法師。開壇傳戒是佛門最大、最殊勝莊嚴的法會,需要很多人幫忙,修無師也是從外面來的,發心到戒壇修福,幫助大眾。

 

當時的當家師是定西法師,定西法師就問修無師:「你能做什麼?」

 

修無師說:「我願意在傳戒期間照顧病患。」傳戒當中,戒子傷風感冒,或是身體有不適時,都必須要有人照顧。他發心做這個工作,這非常重要,也是修福的好機會。

 

修無師不認識字,未出家前是做泥水匠的,雖發心出家,也不懂得經教,所以就老實念佛。他待人謙虛恭敬,如何辛苦的工作都很歡喜、很樂意去做,從未推卸過,尤其別人不願意幹的苦活,他也去做,這是他的德。

 

定西法師就把這個工作派給他,可是過了沒幾天,他就跟倓老與定西法師告假。倓老是很有修養的人,因為你是外面來的法師,你願意來就來,願意走就走,不以為怪。

 

定西法師就有點沉不住氣,就責備他:「你這個人未免太沒有恒心,傳戒才兩個月,你要幫忙就幫到底,來了沒幾天,怎麼就退心想走了? 」

 

修無師說:「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,我要到極樂世界去。」

 

這兩位法師一聽愣住了,「你要往生? 」

 

修無師說:「是的! 」並請求老和尚給他準備一、兩百斤柴火,以便火化之用,老和尚一聽,這是大事情。

 

定西法師說:「大概多久? 」

 

他講:「大概十天。」

 

到第二天,修無師又來說:「稟告老法師,我今天就要走了。能否請幾位法師幫我助念,送我一程? 」當然,戒期當中聽說有人要往生,又不生病,活著往生,要人助念,哪個不歡喜!

 

念佛送他的人要求說:「修無師,從前聽說往生的人,臨走之前,都要作幾首偈子、作幾首詩,留給後人做紀念,你今天要往生了,也不能例外。」

 

修無師說:「我是個苦惱的人,不認識字,也不會作詩作偈,但是我有一句老實話可以告訴你們,『能說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。』」

 

大家助念不到一刻鐘,他告訴大家:「佛來接引我了。」他就走了,瑞相稀有,火化後還有舍利子。諦閑老法師對他非常讚歎。


 

first posted on 2015.09.12

 

 3,705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