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王菩薩 (2)

 

 

地藏王菩薩慈悲大願

 

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

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

 

地藏王菩薩的梵名為 「乞叉底檗婆」(Ksitigarbha)而其中的(ksiti),是Ksi轉化而來的,是 「地大」之意。而「檗婆」(Garbha),在佛法中名為「藏」,指庫藏的意思。

 

梵語乞叉底蘗沙(ksitigarbha),譯為地藏,具有七義:

(一)能生義,土地能生一切生物、植物,喻菩薩能生一切善法。

(二)能攝義,土地能攝一切生物,令安住自然界中。喻菩薩能攝取一切善法於大覺心中。

(三)能載義,土地能負載一切礦、植、動物、令其安住世界之中,喻菩薩能負載一切眾生,由眾苦的此岸運載到清涼的彼岸。

(四)能藏義,土地能含藏一切礦、植等物,喻菩薩能含藏一切妙法。

(五)能持義,土地能持一切萬物,令其生長,喻菩薩能總持一切妙善,使其增長。

(六)能依義,土地為一切萬物所依,喻菩薩能為一切眾生所依。

(七)堅牢不動義,土地堅實不可移動,喻菩薩的菩提妙心,堅如金剛,不可破壞。

 

關於地藏菩薩事蹟,大乘佛經裡有諸多詳細記載:
 

 (一)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,有佛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,地藏菩薩那時為婆羅門女,其母悅帝利不信三寶,修習邪道,死後墮入地獄受苦。此婆羅門女賣掉家宅財產,廣求香華,於佛塔寺,大興供養。以至誠恭敬,摒息雜念,一心稱念佛號。其母承孝順女所作功德,得以離地獄而生天。

 

(二)又於過去無量劫前,地藏菩薩曾為孝女,名曰光目,其母生前喜食魚子,犯極多殺生罪。光目女知母死後必墮惡道,請阿羅漢入定觀察,果然其母在地獄中,受大苦難。光目女一心念佛,恭敬供養,以誠孝心,拔救母親離地獄苦。

 

(三)又於過去久遠不可說劫前,地藏菩薩曾為大長者子。彼時有佛名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。長者子見佛相好莊嚴,心生敬慕。問佛作何行願,而得此相?佛答:「欲得此相,為當久遠濟度一切苦惱眾生。」長者子遂發大願:「我從今日至未來劫,悉令一切苦惱眾生脫離苦海,然後我方成就佛果。」

 

(四)又與於過去無量劫前,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,未出家時,為小國王,與鄰國王為友,同行十善,饒益眾生。一王發願:「早成佛道,普度群生,此即一切智成就如來。」一王發願:「若不先度一切眾生,脫離苦惱,令其歡樂,得至菩提,絕不成佛。」此即地藏王菩薩。

 

地藏王菩薩寶誕 農曆七月三十日

 

 718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