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水果時要注意

吃水果忌不衛生

食用開始腐爛的水果,以及無防塵、防蠅設備又沒徹底洗淨的果品,如士多啤梨、切開的西瓜等,容易發生痢疾、傷寒、急性腸胃炎等消化道傳染病。

 

忌食腐爛水果

如水果爛了一部份,只把爛掉的部分切掉再吃,是不衛生的。研究微生物學的專家認為,即使把水果已爛掉的部分削去,剩餘的部分也已通過果汁傳入細菌的代謝物,甚至還有微生物開始繁殖,其中的黴菌可導致人體細胞突變而致癌。因此,水果如果已經爛了一部分,就不宜吃了。

 

生吃水果忌不削皮

一些人認為,果皮中維他命含量比果肉高,因而食用水果時連皮一起吃。但原來,尤其當水果發生病蟲害時,果農往往用農藥噴殺,農藥會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中,因而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高得多。

 

忌用菜刀削水果

因菜刀經常接觸未經煮熟的肉、魚、蔬菜,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,使人感染寄生蟲病。尤其菜刀上的鏽和蘋果所含的鞣酸會起化學反應,使蘋果的色、香、味變差。

 

忌空腹吃香蕉

因為香蕉富含鎂元素,空腹吃香蕉,可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,造成人體血液內鎂、鈣比例失調,這樣會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,不利於人體健康。

 

《同仁堂水果養生》節錄

 

 915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