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葵宜忌

保護胃壁 黏液最營養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:明朝《本草綱目》裡就有關於秋葵的記載,但比較屬於食療用的植物。它的黏液裡,除了含了豐富的營養成分外,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,保護胃壁,就是俗話說的「顧胃」。但要提醒民眾,它的屬性偏寒涼,脾胃虛寒、容易腹瀉或排軟便的人,最好不要多吃。燙熟後蘸摻有蒜末、辣椒末的醬油食用,可以稍微平衡它的寒涼,但還是不宜吃太多。秋葵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,富含蛋白質,熱量不高,很適合想減肥的人食用。 

 

降低血壓 預防大腸癌
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表示:秋葵黏黏的汁液裡,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、半乳聚糖,以及阿拉伯樹膠,這三種成分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,除了可以降血壓、幫助消化,對預防大腸癌也有幫助。不只如此,水溶性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,對控制體重也有幫助。秋葵裡的鈣、鎂跟鉀也很多,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建議指引裡,建議攝取的礦物質組合就是鈣、鎂跟鉀,這些在秋葵裡統統有,含量也不低。 

 

鈣含量多比牛奶好吸收
以100公克秋葵為例,鈣含量就有80到100毫克,跟等重的鮮奶不相上下。不同的是,秋葵的草酸含量低,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五到六成,比牛奶來得好,對素食人口、發育中的小朋友,或是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來說,是很好的鈣質來源。國人飲食普遍有鈣攝取不足現象,可以多吃一些秋葵。 

 

含鉀較多 腎病患煮慎吃
不過,秋葵跟蔬菜一樣,因為含有較多的鉀,洗腎病患要煮過再食用。 

涼拌秋葵食譜

材料:秋葵、柚子醋

做法:
1. 將秋葵洗乾淨。
2. 在滾水中煮約5分鐘。
3. 盛起放涼。
4. 加入柚子醋。
5. 放到雪櫃冷藏後食用。

 1,385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