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天寒 人情有暖

 

2023.11江西龍南

 

「冬至」是我國農曆二十四個節氣中第二十二個節氣,也是其中最早被測定出的節氣。在我國古代,冬至是一個兼具自然與人文屬性的日子,也是中國民間傳統的節日。

 

古人云「冬至大如年,人間小團圓」。

 

據《史記 律書》:「氣始於冬至,周而復生」。在周代以冬十一月爲正月,冬至是新年歲首,故有了「冬至大如年」之説。

 

清代徐士鋐有《吳中竹支詞》:

 

相傳冬至大如年,賀節紛紛衣帽鮮。
畢竟鉤吳風俗美,家家幼小拜尊前。

 

古人非常重視「冬至」這個節日,冬至的前一天,親戚朋友攜帶食物,互相饋贈,道路上人來人往,十分熱鬧。民間把這種互相饋贈的禮盒叫做「冬至盤」。冬至的前一晚,叫「冬至夜」,家家戶戶相約團聚飲酒,叫「節酒」,也必須祭祀祖先。冬至這一天,普通百姓都換上艶麗的新衣,見面時相互拱手作揖,叫做「拜冬」。

 

冬至也應是團圓的日子。

 

白居易在冬至無比思念家鄉的親人,於是便有了「邯鄲驛裡逢冬至,抱膝燈前影伴身。想得家中夜深坐,還應說著遠行人」。

 

杜甫在冬至思念家鄉洛陽,於是揮筆寫下「冬至至後日初長,遠在劍南思洛陽。青袍白馬有何意,金谷銅鑼非故鄉……愁極本憑詩遣興,詩成吟詠轉凄涼」。

 

冬至,我們找到了全年中最長的夜,也就找到了「周而復始」的起點。讓過去完全過去,才能讓開始重新開始。我們可以跟著一天天增長的白天,在信仰中一天天成長、收穫。

 

冬至天寒,人情有暖。

 

祝各位冬至安康,團圓快樂。

 

 

 203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