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神

 

2015岐山

2011岐山

 

土地神,又稱「土地公」或「土地爺」,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,流行於全國各地,舊時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士地神存在。

 

士地神的由來

 

土地神源於古代的「社神」,是管理某方某片地面的神 ,古人認為土地長育萬物,使人生存,因此要每年祭祀,以酬謝其功,祭祀「社神」的日期,稱為社日,一般分為春社和秋社。

 

殷商時,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,土地神更多地帶有自然屬性;周朝時,土地神開始有等級之分,王為群姓立社稱大社,諸侯為百姓立社稱國社,諸侯自立為社稱侯社,大夫以下成群立社稱暑社;秦漢以後,總司天下土地的社神逐漸變為與天帝相對應的「后士皇地祗」,由國家專禮祭祀,而各個地方、鄉村的社神逐漸演變為土地神。

 

土地神的形象

 

土地神的形象大都衣著樸實,平易近人,慈祥可親,多為穿袍戴帽的白髮老人;一般士地廟中,除塑土地神外,尚塑其配偶,俗稱「土地奶奶(土地婆)」,與土地神共受香火供奉,沒有特殊職司。

 

最早的土地神

 

相傳最早的土地爺是漢代的蔣子文,他是今江蘇南京人,漢代末年任秣陵尉之職,一次因追捕盗賊到鐘山下,被盗賊所傷而致死;後來,他的一個屬下居然又見他在路上騎着白馬,手執白羽,如生前一樣帶着侍從之人,嚇得屬下想逃走,蔣子文追到他說,我現在是此地的土地神,保佑你們平民百姓,你們要為我立祠,不然將會有大禍;於是就立起了廟堂來祭祀他,並且改鐘山為蔣山,此後,各地土地神常是由對當地有功者死後所任,且各地都有士地神。

 

士地神信仰

 

漢唐以後,土地廟遍佈各地,崇奉最感盛的當屬明代,相傅因為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出生在土地廟中,所以土地神在明代很受崇敬;當時不僅各地村落街巷處有土地廟,甚至倉庫、草場中都有土地祠。

 

春社和秋社

 

土地神源於古代的社神,社神祭祀有春社和秋社兩種,這兩種祭祀`中叉以有官社和民社之分,官社為國家祀典,在社稷壇舉行。

 

春社

 

時間:立春後第五個戊日。
祈求:春社祈穀,祈求社神賜福,五穀豐登。
活動:人們聚集在社廟,擺上豐富的食品供奉社神,有社酒、社肉、社飯、社麵、社糕、社粥等,在祭祀完畢後,把食物給大家分享。

 

秋社

 

時間:立秋後第五個戊日。
祈求:秋社報神,在豐收之後,報告社神豐收喜訊,答謝社神。
活動:與春社日相同,有食糕、飲酒、婦女歸甯之俗,後來秋社漸微,其內容多與中元節合併。

 

土地廟對聯

 

土地神雖小,卻是最貼近百姓生活的,所以土地廟隨之興盛起來,這其中土地廟的對聯最能反映土地神的功能:

 

土能生百福
地可納千瑞
佑四季平安
保一方慶吉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《圖解道教》

 

 

 281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