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日驚蟄

 

 

驚蟄,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,在陰曆二月五日前後,相當於陽曆3月5日至6日之間。

 

時至驚蟄,陽氣上升,氣温回暖,雨水增多,萬物生機盎然,所謂「春雷驚百蟲」,便是春雷始鳴,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蟄蟲。

 

傳統習俗

 

吃梨
驚蟄節氣,乍暖還寒,氣候比較乾燥,很容易就讓人感到口乾舌燥,身體不舒服。因此在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風俗習慣。

 

打小人
香港、澳門向有驚蟄「打小人」的習俗。傳説中白虎是口舌、是非之神,每年都會在這天出來覓食,犯之則在年內遭邪惡小人興風作浪,引致百般不順,因此人們會買份紙料,內含紙老虎、吉紙、小人紙等去「打小人」。

 

養生保健

 

隨着驚蟄到來,温暖的氣候會使人的活動量不斷增加,新陳代謝日漸旺盛,而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也隨之增多,此時,飲食應清温平淡,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,增強體質。另外,驚蟄期間天氣變化較大,當心冷暖變化,預防感冒等季節性疾病的流行。

 

中醫認為,春季是肝臟機能活動的旺盛時節,所以驚蟄養生,便要重視對肝臟的保養。春季養肝是多方面的,首先要重視精神調養,應戒暴怒,更忌情懷憂鬱,要做到心胸開闊,樂觀向上,保持恬靜、愉悦的心態,以保持肝的健康。飲食上,宜適當吃些香菜、葱等,這類食物温而發散,與春季氣候相適應,對人體有益,而生冷之物則應當少食,以免傷害脾胃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

 

 

 348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